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进一步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不再简单进行暂扣

  城管与企业同入微信群拍照促整改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今年春天,受疫情防控等多因素的影响,共享单车在冰城呈现井喷式发展。不过,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行停秩序不规范等系列问题。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了解到,下一步哈市多部门将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主动与共享单车企业对接,在保障通行与市容整洁的同时,各区执法局全力配合共享单车企业,施划停车点位时会有专人同行。截至目前,哈市共施划了3834个停车点位,主要集中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五个主城区。“受疫情影响,一些背街背巷和小区庭院内部仍有可施划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哈市会根据市民所需,继续挖掘共享单车承载潜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哈市城管局还分别建立了市、区两级的微信群,微信群里既有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又有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如若发现共享单车停放不合理、摆放过多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等现场,会马上拍照并发到群里,督促企业立刻进行整改。随后,共享单车工作人员会将整改后的照片发到群里。有了微信群,城管执法部门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要求企业及时整改,不再简单地对共享单车进行暂扣。

  据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哈市城管局将会主动上门,与企业签订《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协议》。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从源头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下一步,哈市多部门将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控制总量,避免企业之间恶意竞争、规范管理等。

  同时,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共享单车“方便市民最后1公里”,但是随之的多种问题,关乎着每一个市民的出行,也关乎城市形象,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护车辆,做到文明骑行,文明停放,共同维护好城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