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巧妇”筑巢高水平,它是鸟界贝聿铭|这位“大师”两周建了个“江景房”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 太漂亮了,小鸟都住上了‘江景房’!”

  近日,有人在松花江湿地发现了一种长相奇怪、外形似 “ 靴子 ” 的鸟巢,大家都说以前没见过,也不知道 “ 房主 ” 是什么鸟,又为啥会把窝筑在江面上?

  连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猎鹰大队等一起开展亮剑护河、清网护鱼的行动,在巡护松花江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这种超级 “ 另类 ” 的鸟巢。它就在江边小岛的树下面,一根 “ 绳 ” 系在柳树枝上吊着,巢口朝向江面,外观呈囊袋状、像个 “ 靴子 ”,整个巢固定在一根枝条上,摇摇晃晃,下面就是江水。

  “ 它会不会被风吹落江上?”

  “ 下雨天能不能漏?”

  大家表示头一回见到这么奇怪的鸟巢,心中都充满了好奇,也替它们捏把汗。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许青介绍,这是攀雀的鸟巢,攀雀已被列入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名录中,又叫 “ 灵雀 ”“ 巧妇鸟 ”,体型很小,嘴呈细锥状,巢呈囊状,悬挂于树枝端部,在一侧开门,看上去就像倒挂的开口靴子。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专家解释,攀雀筑巢十分 “ 挑剔 ”,它会选择在视野好、周围空间开阔的地方,一般都会把巢建在杨树、柳树上,像这种将鸟窝直接筑在江水上面的现象比较少见,但也符合攀雀筑巢选址的标准。攀雀是一种聪明鸟,又很勤劳,像这样一个构造极其复杂、造型美观大方的鸟巢,一般只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搞定了。

  据了解,攀雀是鸟界著名的建筑大师,其精美的 “ 小家 ” 就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而材料主要是树皮纤维、牛羊毛、柳絮、草茎或者芦苇絮等编织而成,在建筑新房过程中,它不断地用脚爪摁住各种毛绒絮,用嘴将其拉伸延长成长形的纤维,反复缠绕在树枝上固定整个小家,也将绒毛拉长的纤维反复缠绕在巢壁的外面,包裹里面,以增加小窝壁的厚度,不光是为了保暖,也是为了增加小窝的重量,使得风不会把窝吹得上下翻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