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安全、生态、增收、增效是水稻生产发展的新方向,其中对水稻栽培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是水稻主产区,以产量高,面积大,米质好闻名全国。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不断调整和新技术的运用,水稻生产优势日渐明显,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为确保水稻高产、稳产、优质发展要求,针对寒地水生长特点,开展水稻良种良法和新技术综合配套栽培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020年7月10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黑龙江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五期邀请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水稻品质育种研究所所长,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聂守军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寒地水稻优质栽培技术》。主要从水稻生育类型、水稻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苗床管理、本田管理、香稻、黑龙江省主推优质品种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中国人吃的每7.5碗米饭中就有1碗是来自黑龙江,黑龙江省凭借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比较成熟的种植技术,使黑龙江省出产稻米的食味品质为北方粳稻之最,出产的稻米在国内外市场受到欢迎,近几年黑龙江省逐渐加大了对绿色水稻的种植和加工力度。

  黑龙江省大米有哪些突出特点呢?在直播中,聂守军为网友进行解答。他指出:黑龙江省大米有两个最为突出的特点:一是食味好,不论是圆粒米还是长粒米,都有代表性的好吃品种“东北大米优,尽在龙江求”,已经成为市场和消费者的共识。二是安全性高,由于我省气候冷凉,土壤肥沃,病虫害发生频率低,农药和化肥单位使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生产化学污染少的绿色食品大米。

  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农技骨干培训班将以黑龙江省2020年农业主推技术为主线,重点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农机各行业大力推广一批适应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所需引领性、区域性先进技术,提高全省主推技术到田入户率,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积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培训,加大农业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培训时间:

  2020年7月6日--7月25日,每天上午9:00-11:00

  观看渠道:

  1、抖音:

  抖音号:633652588

  名称:卿云学院

  2、快手:

  ID:1826685333

  名称:黑龙江兴农

  3、新浪平台直播:

  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六期: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

  观看地址:http://zhibo.sina.com.cn/hlj/ty40013340

  4、中国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