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前 30 天!哈尔滨地铁 3 号线最大风险车站安全封底

  来源:ZAKER哈尔滨

  比原计划提前 30 天,10 日 10 时许,随着最后一块结构底板顺利浇筑,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半环靖宇五道街站主体结构实现封底。这为哈尔滨地铁 3 号线最大风险车站下一步开展主体结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边建筑最近不足一米

  9 时许,记者在靖宇五道街站施工现场看到,一台水泥泵车正在源源不断将水泥罐车里的混凝土泵送到车站底部。在距离地面 27.5 米的基坑底部,十多名工人将混凝土铺在预先绑扎好的钢筋笼里。地铁 3 号线哈尔滨区域指挥长徐福旺介绍,所谓车站封底,简单理解就是建造房屋时打好地基。徐福旺说,靖宇五道街所处地理位置特殊,被称为地铁 3 号线最大风险车站。

  车站施工现场周边 80% 都是几十年的老旧房屋,其中还有 6 处建筑及一座雨水箱涵具有百年历史。施工现场距离四周建筑物距离最近的仅有 0.98 米,最远的也不过 3 米,只能容下一人通过。施工中,四五十米的钢筋笼不能横放进基坑,只能用吊车一个个竖着放,给施工带来了很较大难度。

  同时,该站处于松花江漫滩区富水砂层,基坑开挖过程中极易出现涌水、涌砂等情况。对此,施工单位采取对个别老建筑钢架支撑、钻孔浇筑加固地基、设立多台抽水泵及时排水等措施,既保护了老建筑,又起到了加固作用。

  27.5 米超深基坑隔绝地下水

  中交建隧道工程局哈尔滨地铁三号线二期 TJ2-2 标段生产经理赵洋介绍,受地形影响,靖宇五道街站的基坑围护结构采用超深地下连续墙工艺,这意味着车站的基坑要比普地区的还要深 9 米,达到 27.5 米,属于超深基坑。加上单幅长度 45 米、共计 67 幅的地连墙伸入岩层,以此达到隔断地下水的目的。施工中,地连墙起吊时与周边建筑物 “ 贴脸 ” 而过,难度极大。为此,施工单位采用了国内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盖挖顺作法,克服施工现场狭小困难,成功实现了全部地连墙安全吊装作业。技术人员还在充分了解现场地上地下、周边环境等情况特点后,针对性的编制技术方案,顺利完成 3200 平方米,共七块结构底板安全封底。

  赵洋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为了避免施工中对周边建筑造成影响,施工中项目部聘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引进行业顶尖技术,采用深层注浆、外架扶持等措施保护周边高危建筑物。项目部还在哈尔滨地区首次采用了德国 ECR 检测、日本 MJS 超高压旋喷桩、钢支撑自动轴力伺服系统等行业顶尖技术,有效控制基坑变形、涌砂涌水、建筑物沉降等施工风险,实现了超深基坑开挖精细化控制、对周边建筑物零扰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