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驯养国内第一只“网红鸭”比王思聪还早

  佳木斯小伙由老九:爱鸭相伴“嘎嘎”欢乐

  不久前,演员王珞丹“网上寻鸭”的新闻引发热议。很多人惊讶:鸭子啥时候成了宠物?其实,这几年国内养鸭的人大有人在,其中名气最大的“养鸭达人”,是我省佳木斯小伙由老九。他和宠物鸭“汤圆”曾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并在抖音上拥有340万粉丝,获赞6000多万。

  养宠物鸭比王思聪还早独苗“汤圆”把他当妈

  由老九今年26岁,本名由立佳,初中毕业后在佳木斯当过服务员、打零工,还跟父亲一起卖过菜。

  他从小特别喜欢禽类动物,曾在家里养过鹅当宠物。2018年,由老九看到一个国外的视频,有人抱着一只羽毛雪白、体型圆润的鸭子嬉戏,这种鸭子嘴短,胖乎乎的,非常萌。他找国外的朋友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种鸭子叫柯尔鸭,来自荷兰,在荷兰的宠物店里跟猫狗一样,属于陪伴型宠物。

  很多人是因为王思聪才知道柯尔鸭的,其实,由老九的养鸭史比王思聪还早三个月。2018年11月,他从国外的拍卖网站上买回了17个鸭蛋,每个2500元,几乎掏空了他打工多年的积蓄,“当时下了很大决心,毕竟价格很贵,可我真的是太喜欢了。”

  毕竟爹不是搞房地产的,把如此金贵的鸭蛋买回家,自然免不了责骂。然而,比天天挨骂更让他郁闷的是,由于缺乏经验,买蛋时气温很低,只有独苗“汤圆”活了下来,它成了在国内孵化的第一只柯尔鸭。“这名儿是我爸给取的。”由老九回忆道:“小鸭出生那天,我爸刚打麻将回来,看见我为取名纠结,就‘盗’用了一位牌友家孩子的小名。”

  蹬壳后不久,“汤圆”的印随行为很快显现,对主人几乎寸步不离。由老九常以此打趣:“我拿你当兄弟,你把我当妈。”他在家里快步拖地,“汤圆”伸长脖子在后面狂追,他把短视频挂到网上,萌翻了数万网友。

  “汤圆”比较好养,平时喜欢在小澡盆或者洗手池里玩水,平均每天的“伙食费”一块钱,主要吃蔬菜、饲料和鱼虾。在楼房里养鸭,家里岂不会到处是鸭粪?由老九训练“汤圆”到指定位置排便,只要它每次在宠物尿垫上排泄,就奖励一条面包虫。“汤圆”很快就学会了,而且这小家伙比主人想象中更聪明。“没屎的时候,‘汤圆’会跑到垫子上硬挤,就为了能多骗点儿吃的。它还经常朝着饭盆的方向拽我裤腿,每次一听到打开零食袋的声音,无论在哪个屋,都会火急火燎地冲过来抢,当然,也有太心急跑错方向的时候……”

  嫌主人太絮叨“电动鸭刷”意外走红

  除了是个“小吃货”,“汤圆”还是个“好演员”。只要由老九在镜头前喊,“一二三,笑!”它就配合地“嘎嘎嘎”大笑起来,颇像周星驰电影里的经典笑声。每次有外人来敲门,“汤圆”都打头阵,开门前一副雄赳赳气昂昂要保护主人的样子,但凡陌生人超过两个,它便秒怂,立刻躲到主人身后求保护。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由老九的训练下,矮胖的“汤圆”竟然还会飞,只要打开5楼窗户,在楼下喊它的名字,它会立刻飞到主人身边。由老九笑道:“我爸最初不让我养鸭,觉得这算家禽,不属于宠物,结果他现在喜欢得不得了,每天晚上都下楼遛鸭子,还为此推掉了麻将局和酒局。”有时候下楼晚了,小区的小孩也会来敲门询问,“今天咋没出门遛鸭呢?”

  据由老九讲,“汤圆”平时很乖,特暖心,去年他遇到点儿事,心情不好,整天闷在屋里。“汤圆”察觉到了,跳到他身上,用嘴亲亲他的脸,还时不时地发出小奶音,像是在安慰他。不过,“汤圆”也是有脾气的,它唯一反感的就是主人太絮叨。由老九反省道:“我当初买了那么多鸭蛋,就它一个活了下来,刚出生的时候,我就每天鼓励它,希望它加油活下去,没少给它灌‘心灵鸡汤’,还说只要它能站起来,就发誓一辈子不吃鸭肉,可能是把它念叨烦了,后来我每次说话,它就用嘴叨我的牙齿阻拦,像给我刷牙一样……”

  这段小视频点赞量超过200万,“汤圆”成了国内知名的“电动鸭刷”,还上了微博热搜,境内外几十家媒体来采访,一度把他给忙懵了。如今,“汤圆”粉丝340万,由老九每次带着它逛街,都会被人认出来。就算他单独出门,也会有人指着他问:“你是不是抖音里那鸭子?”由老九只能尴尬地点点头。

  去年,由老九给“汤圆”找了个男友,他形容,那心情真像嫁女儿一样复杂。好在“汤圆”还是跟他更亲。有一回,他要抱“汤圆”,公鸭急了上来咬人,“汤圆”立刻反咬回去,着实把这位“老母亲”感动坏了。

  王珞丹寻鸭事件发酵后,很多粉丝纷纷留言,提醒由老九一定要保护好“汤圆”。他也坦言,以前出门遛鸭时,常低头玩手机,“现在不敢了,这事儿也算是对我的一个警醒吧。”

  除了养鸭还爱鸟常有鸟赖他肩头不走

  除了养柯尔鸭,由老九还颇有鸟缘儿。他小时候家住平房,父亲养了100多只鸽子,他能分清楚“谁是谁的亲戚、谁跟谁是一对儿”。很多人好奇到底是咋记住的,他笑答:“因为喜欢呗,其实仔细看,每只鸟长得都不一样。”

  由老九还能听懂鸟叫,通过叫声来判断鸟儿是在求偶、吵架还是求助。而且仅凭地上的鸟影,就知道天上飞着啥。就连当地的林业局,遇到一些罕见的鸟,都找他去辨认。去年,他还成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

  十多年来,由老九救助过的鸟不计其数。每次发现受伤或着不能吃食的小鸟,他都带回家疗养一段时间,然后放归自然。他曾捡过很多小麻雀,捡过翅膀肌肉拉伤的猫头鹰,他家甚至还不可思议地飞进去一只鹰,最后他开了30多公里车将其送回野外……去年,由老九亲手把一窝没妈的雏燕喂活了,他发现自己从此有了个“特异功能”,走在路上,经常有鸟往他身上飞,有的甚至赖在肩头不走了,他笑道:“可能是我身上有鸟味儿吧。”他把这些有趣的小视频放到网上,网友们给他起了个贴切的外号——“树杈子”。

  由老九的家里没有鸟笼,小鸟在家里乱飞,却没有遍地鸟屎。他说,鸟很聪明,专往垃圾桶里排泄,嗖地一飞鸟粪正好掉进去,非常精准,养伤期间还顺带帮他把家里的苍蝇蚊子都吃了。一个朋友在林子里捡到一只受伤的乌鸦,给由老九送过来了,由老九给它取名叫“李宝库”,带它下楼玩,有小孩追“汤圆”,乌鸦还扮演起了保镖的角色。最好玩的是,有一回,他去成都旅游,竟然拐回来一只山雀。他戏称山雀是“碰瓷鸟”,竟然赖在他身上不走了。返程时,由老九犹豫了半天,最终退了机票,坐了70多个小时的客车回黑龙江,一路上鸟儿安静地陪他坐车。回家养了几个月后,这只“碰瓷鸟”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不再粘着他,由老九虽然有些不舍,还是把它放飞了。

  去年3月,由老九还在飞机场附近捡了头小公羊,被困在一个丝袋子里。从此,他和父亲又多了个放羊的活儿。如今,这一家子每次出门都特拉风,前面跑着羊,后面跟着鸭子,肩头偶尔落着一只鸟,画面温馨而又感人。

  由老九曾经拍过一个短视频,很值得玩味。一只小麻雀钻进开着窗的私家车里,在他身上跳来跳去。他微笑着对着镜头,道出了很多人都听过的那句话:“无论你多大,一定要相信童话、英雄和魔法。”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