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新区要建智轨了!1 号线项目全长 18.9 公里,共设 13 个站点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 1 号线项目勘察设计已由上级部门批准建设,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对该项目的设计进行公开招标。智轨 1 号线项目全长 18.9 公里,共设 13 站,线路计划沿世茂大道、中源大道敷设。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 1 号线项目全长约 18.9 公里,共设车站 13 座,车辆段 1 处以及线路运行所需的各类机电设备系统。线路计划两端终点分别位于宝能城和松浦观江国际,线路沿世茂大道、中源大道敷设。

  此次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 1 号线启动项目勘察设计第二标段(二次)招标,招标内容包含且不限于 13 座站台设计工作,全部车站及其附属工程(含过街通道、站内物业开发等)的建筑、结构、机电设备系统和装修与导向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按照行业惯例需由设计单位完成的工作及相关后期服务。

  轨道快运系统简称智轨列车:是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中车株洲所 ”)研制的全新交通工具,设计最高时速为 70 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另外,智轨列车还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 3 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 300 人,5 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 500 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大大提高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