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市疾控中心:哈市发生登革热本地感染病例可能性极低

  生活报讯(记者霍营)近日,江苏句容通报了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情况。什么是登革热?登革热有无疫苗?在哈尔滨生活会得登革热吗?针对市民关心的有关登革热的问题,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权威解答。

  据专家介绍,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在我国由白纹伊蚊、埃及伊蚊传播,通过受到感染的雌性伊蚊叮咬传播的病毒感染,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我国不是登革热流行国家。登革热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经3-15天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登革热减毒活疫苗CYD-TDV对既往感染登革热病毒的人(血清呈阳性者)是有效和安全的,但在接种后第一次自然感染登革热的人(血清呈阴性者)中,重症登革热的风险增加。目前,哈市暂无该种疫苗销售。

  专家提醒,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应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通过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蚊类监测的结果表明,哈尔滨市历来无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因此发生本地感染病例的可能性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