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防暑降温用品、机械化替代人工……高温天,城管部门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冰城气温升高,持续在街路上作业的环卫工人辛苦程度随之增加。为了给环卫工人消暑降温,保证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不因高温天降档,全市城管局部门根据气温情况调整环卫作业时间,为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用品、通过机械化替代人工作业,为冰城环卫作业人员送去 “ 清凉 ” 礼包。

  发放矿泉水、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15 日,在香坊区菜艺街和三合路上,香坊区环境卫生清洁中心后勤保障人员从黄色皮卡车上卸下矿泉水分发给正在路面保洁的工作人员。“ 哈市将进入高温期,闷热室外环境让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辛苦程度增加。” 香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金英伟介绍,城管部门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作业模式,除加大机械清扫保洁力度外,及时为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发放解暑降温物品,为辖区全体户外作业的环卫职工提供健康、安全的作业保障。

  道外区城管局也针对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实际,巡检人员在日常巡查环卫工人道路清扫保洁时,为环卫工人送去矿泉水、绿豆汤等用品,加强环卫工人劳动保护,确保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合理调度人员车辆,调整清运时间,杜绝疲劳驾驶。

  为防止户外作业环卫工人和垃圾拉运人员高温中暑,平房区城管局各清扫保洁和垃圾拉运队伍,专门准备了冰矿泉水、冰毛巾、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并为环卫工人开设避暑的场所。

  作业时间调整 干活避开高温时段

  记者 15 日在道外区部分街路上看到,大型洒水车降尘清扫,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增加作业频次。环卫部门对主要道路进行清洗、清扫,洒水、降尘,使城区环境更干净整洁,同时以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增加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频次,扩大机扫面积,最大限度降低高温时段人工清扫的劳动强度。

  道外区城管局在确保城区道路保洁质量不下降的情况下,适时调整环卫工人作业时间,尽量避开午间高温时段,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平房区城管局针对环卫工人加强防暑降温安全常识培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环卫工人、环卫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