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府发装修补贴,承租户自管……哈市 2019 年公租房中号家庭近期集中办理进户

  来源:ZAKER哈尔滨

  7 月 21 日至 31 日,哈市 2019 年符合保障性住房资格一、二类普通家庭摇号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中号家庭集中办理进户。为避免以往统一装修过程中商家偷工减料、失责失信,最大限度赋权于民等,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租赁住房室内装修工作的通知》。

  依据《通知》,哈市今年公租房入户时创新实施 “ 政府制定统一标准并发放装修补贴,中号家庭自主装修管护 ” 的公租房装修管理新模式。截至目前,9272 户公租房中号家庭已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合同》6000 份,5500 户中号家庭办理进户并准备装修。

  查验合格后,一次性发放 7800 元装修补贴

  依据《通知》,哈市公租房自主装修管护模式以满足基本租住条件并可长期使用为原则,制定装修标准并向公租户一次性发放 7800 元装修补贴,承租户根据标准按照自身意愿自主装修,参与并承担后期管护责任。

  公租房自主装修标准与内容为:厨卫墙地砖,墙砖高度不低于 1.8 米;室内门 2 套;普通灯具;厨房地柜,含台面、水槽、龙头;卫生间坐便,洗手盆含龙头;室内天棚、墙面涂料;厨卫水暖改造及地面防水。

  其中,7 月 21 日至 31 日,中号家庭持主申请人身份证到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或中号房屋物业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合同》,并持装修合同与物业公司办理进户;8 月 1 日至 9 月 14 日,中号家庭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并按照不低于公租房装修标准自主装修;9 月 14 日至 9 月 26 日,对完成装修的,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查验,对查验合格的,编制装修补贴发放明细;并与中号家庭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合同签订时间和计收房租时间统一为 2020 年 9 月 14 日;10 月末前,提请市财政局落实专项资金,并履行核发手续,将装修补贴发放至保障家庭账户。

  至 9 月 6 日未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合同》的家庭,视为自动放弃实物住房,政府部门将收回其中号房屋;对逾期未完成室内装修的家庭,不予发放装修补贴;对确无能力自行装修的,将协助其进行装修;对租住不满 3 年腾退住房的,须保证装修标准范围内部位的正常使用,如有损坏须进行修复或照价赔偿。

  8 楼老两口搬进公租电梯房

  28 日,记者来到道里区清河湾小区看到,在业主服务中心门前,前来办理公租房入住手续的市民自觉排成队伍,等待叫号办理。管理该小区的福顺尚都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有 6 栋楼,本次共有 2000 套房供承租人进户,房屋建筑面积在 40 — 60 平方米。为了避免人群聚集,物业依据进户通知单上名单,按单元楼顺序每天通知 200 户办理手续。中号家庭携带相关材料来服务中心办理进户手续,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协议》后,再缴纳物业费、电梯费等相关费用就可以进户了,该小区统一从 8 月 1 日起开始装修。

  在南岗区红星城小区,本次共涉及 332 套公租房进户。租住在 9 栋 1 单元 8 楼的包女士今年 60 多岁了。她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她和爱人都下岗,之前一直住在 20 多平方米的公产房,面积小不说,楼层在 8 楼,老两口岁数越来越大了,爬楼也越来越吃力。前两年她家申请了公租房,去年 12 月中号了。这次的房屋建筑面积约 60 平方米,包含一个住屋、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凉台。“ 这套房子比我原先住得大多了,地热供热还带电梯,小区环境也挺不错的。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我们打算自己买装修材料,装修能干的就自己干,实在干不了的就雇人,计划整个装修要花 1 万 4 千多元,政府每户给装修补贴 7800 元,帮助还是挺大的。” 包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