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 只被解救的“东北神兽”放归大自然,野生神兽频繁出没林区

  孔佳琪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精心饲养照顾了半年的 3 只野生狍子幼崽现已身体健壮、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警察蜀黍还为 “ 东北神兽 ” 选择了 “ 新家 ”,将它们放归到大自然的怀抱。

  7 月 30 日,林区公安局东京城分局森侦民警在对这 3 只狍子及野外生存环境进行放生评估后,确定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适宜放生后,选择远离人群、生态较好的镜泊湖国家森林公园作为他们的新家,让它们回归自然,繁衍生息。

  说起这些萌萌哒 “ 小可爱 ” 的来历,是今年年初东京城分局森侦大队成功破获池某臣、褚某君非法狩猎案件,二人于 2019 年 12 月在山林内狍子经常出没的地点,通过下套的方式非法狩猎的狍子。

  在此案件中,民警将布设的钢丝套共 42 个全都解套、收捡,并依法收缴 6 只狍子,其中 3 只死体,3 只活体狍子幼崽。由于幼崽太小,不适宜放生,所以寄养在驯养场长达半年之久。

  这片林区除了傻狍子经常出没外,一些濒危珍稀的旗舰物种也被发现。今年 6 月,民警在辖区南湖经营所巡山踏查时就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豹出没的踪迹。如今,辖区森林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加,林区消失多年的稀有野生东北虎数量已上升至 3 只。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东北豹频繁出没,预示着东京城重点国有林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陆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已形成完整的野生动物食物链条,吸引着东北虎、豹频繁来辖区 “ 做客 ”。

  同时,这也得益于林区公安常年来保护辖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对各类涉林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严惩不贷,为辖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环境。

  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分局已查破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 141 起、特大非法狩猎案件 1 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 294 人,收缴野生动物狍子、野兔、野猪等大量野生动物 1004 头(只),收缴非法禁猎工具 1542 件,解救并放生二级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枭、雀鹰及 “ 三有 ” 野生动物狍子、林蛙等野生动物 407 头(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