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严选食材、工长家”秘制”,哈飞的私房加班菜贼走心!

  裴根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文 / 摄

  入伏以来,航空工业哈飞职工顶烈日抢工期,许多车间都启动了越热越加班的模式。在哈飞的 26 车间,职工们都抢着加班,越加班越胖,因为每周一到两次的私房加班菜,成为车间职工的幸福期盼。

  为了这每周一两次的加班菜,“ 私房菜制作服务队 ” 要清晨 5 时到哈飞北厂门前的早市精心采购菜品。服务队的 “ 绝活 ” 是望、闻、问、切。“ 望 ” 就是看菜的形状,就能知道是不是 “ 小园儿 ” 的,看菜的颜色,就能知道是不是新摘的。“ 闻 ” 就是听摊主说,优质蔬菜的种植者总会自信满满。“ 问 ” 就是问价。“ 切 ” 就是砍价。

  临近下班,私房菜服务队来到工长于广威家中,在这里他们要为车间 60 余名职工做好四菜一汤。这是个大工程,服务队预先制定了 “ 工艺方案 ”,定好责任人、流程和节点。提质增效时刻进行中,开干!私房菜加工的场景一般是这样的:工长家特别购买的偌大的圆桌上,女职工齐彩云和孔祥萍展示着娴熟刀工。90 后小伙张凯打着土豆皮儿。

  两灶齐开,诱人的烟火气渐渐升腾。工长于广威起锅烧油,文火慢炖 …… 用纯牛肉制成的肉丸配以西红柿、土豆丁等调制成汤;黑白菜菜层次分明,爽脆夺人,着独特味道;下班前半小时,四菜一汤全部新鲜出炉。下午 5 时,忙碌了一天的职工准时吃上私房菜,职工们一天的疲乏瞬间消散。

  爱上一个企业有时很简单,一顿走心的加班饭可能就是热爱的理由。加班饭过后,于广威和服务队重新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此刻,他又变回了那个奔波忙碌的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