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注意!3 号线二期“西北环”友谊路段主体施工全面启动

  耿占东 刘金铃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节永志 韩伟 摄 / 视频拍摄

  8 月 6 日,随着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半环友谊宫车站最后一段主体施工围挡实现合围,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环友谊路段兆麟公园站、友谊宫站、人民广场站、上海街站四座车站主体施工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

  三号线 2 期分期施工保证交通顺畅

  地铁 3 号线是目前哈市轨道交通规划的唯一一条环线,全长 32.18 公里,共设 31 座车站。为将地铁 3 号线建设期间全市交通环境和百姓出行影响降至最低,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内专家进行多次论证,决定将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分 “ 东南半环 ” 和 “ 西北半环 ” 两期施工。

  其中,“ 东南半环 ”19 座车站已于 2015 年 9 月开工,目前车站主体及隧道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铺轨和机电安装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实现 “ 车通 ”。

  “ 西北半环 ” 共设 12 座车站,道外段以及群力段已于 2018 年 4 月开工建设,目前,除友谊路上的兆麟公园站、友谊宫站、人民广场站、上海街站 4 座车站外,其余大部分车站已完成施工,正在组织区间隧道施工。

  友谊路连通群力、爱建、中央大街三大商圈,是我市重要交通干线,每天车流量多达几万台次。为确保上述四座车站施工期间交通畅通,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提前组织打通了安顺街、爱园路、河江街、河梁街、爱湖路 5 条断头路;渠化改造上海街 - 爱建路、上海街 - 安隆街、河润街 - 达道街、尚志胡同、井街、友联胡同、江畔路 - 九站街、江畔路 - 友谊宫、江畔路 - 通江街、九站公交停车场等十处交通道口。

  在市供水集团、排水集团、中庆燃气公司、市电业局、相关通讯单位通力合作下,四座车站已于日前完成前期管线迁移工作,正式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上述车站围护结构将全部完工,为明年开春的基坑开挖做准备。

  基坑与施工围挡 “ 贴脸 ” 而过

  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重点工程部部长唐志国介绍,本着 “ 缩小围挡、少占道 ” 的原则,哈尔滨地铁集团在友谊宫站、人民广场站、上海街站地铁施工围挡时,尽最大努力缩小围挡占地面积,他们取消了围挡内的施工办公区和生活区,压缩了大型设备和原材料占用场地面积,尽可能将施工储备材料放在施工场地外的其他区域,即便施工时二次导运,也尽量减少厂区占用面积。施工现场基坑挖掘距离与围挡墙体平均距离为 1 米,最近处仅有 0.4 米,几乎 “ 贴脸 ” 而过,这给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和风险。但为了确保交通、少占道,施工单位攻坚克难,将原计划 15 天砌筑的固定围挡缩短到仅用 5 天完成。

  “ 倒边作业 ”、“ 占一还一 ”,第一时间还路于民

  唐志国说,工程施工中,人民广场站和上海街站采取 “ 倒边作业 ”“ 暗挖法 ” 等方式,做到分期、分段施工,尽最大努力保证施工期间的道路通行。按照 “ 占一还一 ” 的原则,施工中将做到完工一处,围挡拆除一处,路面恢复一处。为保证文明施工,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环友谊路段所有厂区均进行全封闭围挡,并统一安装喷淋系统,定时对出入施工现场车辆进行洒水降尘,减少渣土外带,他们还在围挡上方设置亮化照明灯及灯带,提升施工整体氛围。为减少施工噪音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施工单位尽量将建设过程中易产生噪音的工程安排在白天或夜间十点前完成,将影响降到最低。

  地铁站施工期间,得到了哈尔滨友谊宫、哈尔滨警备区、通江湿地公交换乘枢纽站,以及周边广大居民的支持。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抢抓工期,尽早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