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新生办公交卡不用再开证明,已办卡片无需再审验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随着新学期渐渐临近,不少市民开始询问,新生入学如何办理学生公交 IC 卡?哈报融媒体记者从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获悉,为了让市民办事少跑腿,目前学生卡已简化办理流程——在减少办卡要件基础上,升学时也不用再进行审验,直至持卡人高中毕业后,卡片自动转成普通卡。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学生卡为面向市区 6 至 18 周岁在读的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以及身高 1.2 米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公开发行,发行时预收租金 15 元,月租金 0.5 元,退卡时按月扣除,使用期不足一个月的按一个月租金额计算,如使用超过 30 个月,卡片归持卡人所有;学生卡可挂失,高中毕业后执行普通卡消费规则。

  此前持卡人办理学生卡时,需要在学校开具 “ 学校在读证明 ”。在简化学生卡办卡流程后,哈市户籍的小、初、高中学生,凭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原件及一寸证件照片,即可前往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客服中心及分中心办理学生卡,不需再开具 “ 学校在读证明 ”。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不过,不具有哈市户籍,但在市区就读的学生,还需携带在读证明办卡。学生在读证明须由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小学、初中和高中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管理部门(政教处或教导处)开具,证明内容需包括学生姓名、所在年级、班级和证明开具日期,并由开具部门加盖公章。

  另外,以往学生卡在学生升学时需要审验,如小升初、初中升高中时,需要前往客服中心及分中心。目前审验环节已经取消,已办理的学生卡,系统将按学生现有年级自动延长卡片优惠有效期至学生高中毕业时止,学生卡将在下一次现场人工充值时(全市 800 余个代理充值网点)自动完成对卡片优惠有效期的升级。

  链接:

  学生卡丢失咋办?

  学生卡丢失后,携带申办人身份证(或户口)原件、一寸近期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1 张到哈尔滨城市通智能卡客户服务中心、分中心办理挂失登记及重新办理业务。

  超龄入学咋办?

  超龄入学需要延长学生卡优惠有效期的,与非哈市户籍学生遵循相同办理规则,特殊情形的需提供其他相应辅助材料(如毕业证、休学证明、智力障碍证明等);年满 20 周岁以上的原则上不予办理学生卡。

  身高超过 1.2 米但未上学咋办?

  身高 1.2 米以上学龄前儿童办理学生卡,应携带身份证(或户口)原件,一寸近期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1 张,到哈尔滨城市通智能卡客户服务中心、分中心办理,办卡儿童本人应同时到场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