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熙郡印象小区内管线与市政管线未接通

  管线差40米半年排污靠水泵抽

  物业:将与开发商沟通这管线到底该谁管

  生活报讯(记者王萌文/摄)就差40米,找不到检查井,哈尔滨市一小区排污管变成了“死胡同”,有半年时间,小区居民都承受着下水道的异味侵扰。好在物业积极处置,通过强排泵进行排污,没影响居民生活用水。但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还未找到这个关键的检查井,如果实在找不到就自建一个,务必在最近几天把问题解决,打通这堵塞的40米。居民刘先生质疑:“这个井建没建,或者是建在哪?居民区管线存在堵点,疑似没有检查井,居民污水排不到市政管线里去,当年是怎么验收合格的,就差这40米谁之过?”

  打开窗就是下水道味

  “赶快把排污管线打通吧,再等下去我们承受不了了,这一夏天打开窗户就是下水道味,在家待着没处躲也没处藏的。”家住熙郡印象馨园西区的刘先生说。他家住在西区中间位置,楼下不远处是一个马葫芦,为了排污,整个夏天马葫芦盖都处于敞开状态,温度高时,马葫芦里的污水发酵,臭味熏天,西区的居民几乎都能闻到。

  同样住在西区的张大娘也受到这个马葫芦的困扰,她介绍,这种情况是从年初开始的,在疫情之前,当时还是冬天,家里不用开窗,但是小区里的味道也很大。她多次向物业反映,要求把马葫芦盖盖好。“但是物业的答复是,这个盖子暂时还盖不上,因为小区的污水现在需要进行明排,井里现在有水泵,还有排水管从井口伸出来,请大家克服一下,等污水管道打通就好了。”张大娘说。

  对于这个说法,居民们都表示难以理解。居民们介绍,这个小区已进户七八年了,下水排污系统也已用了七八年,最近他们才听说下水管道大约40米的距离疑似堵塞通不开,成了“死胡同”。“以前的污水都到哪去了,为啥少个井排水就排不出去?”居民们有疑问。

  工作人员:这里可能少个检查井

  6日,记者来到熙郡印象馨园小区,找到了先锋物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得知情况后,立即带记者来到排污现场。

  记者看到,西区总共有两个污水井参与强排,分别在8号楼和5号楼的楼下,8号楼的井盖敞开,5号楼的井盖由于在人行道上,所以用塑料布等进行了苫盖,一条粗管子将这两个污水井连接起来。“强排的原理就是通过这条管道把原本地下排污的管道越过去,通过临时加设的明排管将这两个井沟通上,正常情况下这两个井之间还应该再有一个井,而且排污应该是畅通的,现在找不到那个井。”现场工作人员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所说的污水井也叫转井、检查井,按照正常要求,地下的排污管线不超过20米就要建一个检查井,检查井的作用是便于进行管线疏通,距离再长就会给维修疏通造成困难。

  物业:找不到就自建新井

  物业负责人说:“正常情况下这两个井之间还应该有个检查井,今年年初时,我们发现小区这一侧的排污管道排不出去,用排污设备进行疏通,也探不到井下的排污出口。后来,我们就在这两个井之间的位置查找检查井,结果是没找到。我们又找到当年的开发商,按照开发商提供的图纸同样没找到检查井,由于是冬天,污水要是冒出很快就会结冰,所以物业立即进行了处置,打开井盖进行明管排污,未影响到居民生活用水。”

  此处受到影响的主要是8号、5号和4号三栋居民楼,总共是五六十户居民,其他小区居民生活污水走另一排水出口,暂时不受影响。

  据了解,该小区2013年前后进户,已经运行了七八年,为什么以前没发现污水管不通的问题呢?物业负责人表示,这三栋楼于今年年初大批进户,以前虽然也有居民居住,但是产生的污水并不多,在污水井内自行沉降,以前没凸显出来。“为解决小区排水问题,我们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同意帮助查找污水井,并提供新的图纸,如果还是找不到这个检查井,物业将在规划位置自建一个新井,将地下的排污管线打通,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污水管道的问题。”物业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