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给国外亲友邮寄衣服也可能涉嫌违法?冰城海关真实案例说法

  来源:ZAKER哈尔滨

  2020 年 8 月 8 日,在第十八个海关法治宣传日来临之际,冰城海关以 “ 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 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普法活动。

  “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工作的人数增多,老百姓与国外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互相邮寄物品的情况也增多。但有些情况下,要注意邮寄物品可能涉嫌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存在违法情况。” 冰城海关工作人员在网上宣传中,以真实案例为网友普法。2019 年,冰城海关在开展进出境邮寄物查验过程中,发现李某邮寄出境的物品中有几件劣质服装带有明显的知名品牌图案和标牌,可能涉嫌侵犯知名品牌的商标权。冰城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知识产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对李某邮寄出境的相关物品进行扣留并开展后续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冰城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进出口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知识产权的货物的,将没收侵权货物,并处货物价值 30% 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冰城海关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 “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 专项法治宣传,深入企业积极宣讲海关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系列政策措施,关注社会公众和企业普法需求,为企业答疑,为老百姓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