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EK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地铁3号线太—靖区间右线盾构成功穿越6股高速铁路线

  吕计瑞 ZAEK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经过连续 72 小时高强度奋战,日前,中交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阶段项目太平桥 - 靖宇五道街区间右线盾构成功连续穿越六股高速铁路线,盾构机穿过后,铁路沉降控制在 2 毫米以内。

  施工单位——中交集团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项目总经理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哈尔滨地铁 3 号线太—靖区间总长 834 米,其中右线盾构在第 510 — 540 环(约 612 米至 648 米间)区段呈 80 度夹角下穿 6 股既有铁路线路,包括哈牡高铁 2 股、哈佳高铁 2 股、滨江线 1 股、货运专线 1 股。这名工作人员说,盾构机要穿越的铁路道床为有砟道床,区间隧道埋深 20 米,所处地层以富水中砂层为主,水头高度约 17 米。根据施工要求,盾构机经过后,高速铁路的沉降控制标准为 3 毫米。种种限制给盾构掘进沉降控制、线形控制均带来了较大困难,为此施工方将该段施工设计风险定级为 I 级。

  为保障铁路行车安全,施工部门拟定了 “ 铁路扣轨保护 ” 和 “ 道床基层注浆加固 ” 双重保护方案,但实际情况只允许滨江线 1 股线路完成了 “ 扣轨 ” 保护措施,其余 5 股铁路无法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为确保地铁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保证铁路正常运输秩序,根据中铁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 “ 车辆限速 45km/h、沉降控制 5mm 以内 ” 的底限条件,施工项目部制定经过专家多次论证的方案,并采取严格的保障措施,通过 100 环试验段摸索到最优掘进控制参数,正式下穿铁路过程又应用了 “ 克泥效 ”“ 工法 ” 和 “” 自动化监测实施反馈系统 “,最终在 3 天内以 0.5-2mm 微沉降标准快速顺利完成了穿越,高标准完成了任务,为区间左线顺利穿越铁路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获得哈尔滨铁路局和地铁集团高度赞赏,为哈尔滨地铁 3 号线建设早日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