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雷”半夜“嗨歌”,一查准驾车型不符|哈市交警集中查处夜间摩托车违法

  张彦祺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边行驶边放 “ 嗨歌 ”,摩托车上快车道行驶 ……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夜间摩托车行驶噪音大、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易发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3 名摩托车驾驶人被查处。

  摩托保险过期还上路

  10 日 22 时 14 分,民警在友谊西路巡逻至融江路口发现一辆没有牌照的大排量哈雷摩托车。民警告知驾驶人靠边停车,并要求其出示证件并提供相关信息。驾驶人李某表示,因为出来得急未随身携带驾驶证,摩托车是新买的还没来得及上正式牌照,有临时号牌。

  因李某未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民警对其车辆暂时扣留。在随后进一步调查中民警发现,该辆摩托车保险过期,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予以警告或者 20 元以上 200 元以下的处罚。同时,因其保险过期,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缴纳的保险费的两倍罚款。最终,交警部门对李某做出合并罚款 850 元的处罚。

  “ 哈雷 ” 半夜放 “ 嗨曲 ” 驾驶人准驾车型不符被处罚

  11 日 22 时 15 分,一阵声音巨大的音乐传来,是一辆黑 L5907* 的摩托车传出来的。交警立即上前将该台车辆控制,当民警示意驾驶人李某出示驾驶证时,李某却支支吾吾,拿不出来。随后,民警按照没有携带驾驶证将摩托车暂时扣留。

  被带回大队后,民警调取其驾驶证信息时发现,李某并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涉嫌存在现有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表示,摩托车出行在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也不要制造噪音污染,如此大的音乐声音,不仅影响市民的夜间休息,也会干扰到自己的安全骑行。此外,骑行摩托要取得摩托车驾驶资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人李某将面临驾驶证一次性记满 12 分、罚款 500 元,甚至行政拘留的严厉处罚。

  摩托车快车道行驶 被处罚

  11 日零时许,民警在群力新城小区附近发现黑 L5437* 的摩托车在最左侧车道行驶,速度较快。交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叫停该台车辆。经查,该车手续齐全,驾驶人赵某具备摩托车驾驶资质。

  民警表示,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而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赵某被处以 50 元罚款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