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公开征求意见啦!哈市加快产业园区发展,拟出台若干措施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为加快推动我市产业园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近日,市发改委牵头形成了《哈尔滨市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措施》出台后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我市 “4+4” 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承载能力,推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根据《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我市拟对全市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实行名单制动态管理,并根据评价结果对符合我市 “4+4” 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布局,且主导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的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符合一定条件的,拟对所在区县 ( 市 ) 政府给予资金奖励。具体条件为两类

  一类是对列入名单的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对比上一年度 , 一类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主营业务收入每增加 20 亿元、二类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主营业务收入每增加 10 亿元、三类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主营业务收入每增加 1 亿元,拟对其增量部分缴纳税收的市本级留成全额奖励给区县 ( 市 ) 政府。

  另一类是对列入名单的新建产业园区,到 2022 年,主导产业或优势产业预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 100 亿元以上 ( 含 100 亿元 ) 至 300 亿元、300 亿元以上 ( 含 300 亿元 ) 的,自 2020 年至 2022 年,市政府拟每年分别给予 1 亿元、2 亿元启动资金支持。

  对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内列为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目录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我市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拟按照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 70% 执行。同时,依托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等,我市拟对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内符合产业布局规划和基金投资方向的重大招商项目优先给予支持,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市鼓励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吸引哈市域外企业兴建区域总部、投资新建项目,对落户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市政府通过 “ 一事一议 ” 方式给予支持。对符合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布局规划的产业项目实行 “ 代办制 ”,按照容缺受理原则采取 “ 承诺制 ” 等方式支持产业园区 ( 功能区 ) 产业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