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争创全国卫生健康城

  即日起建立台账全方位整治

  本报18日讯(记者李宝森)记者在18日上午召开的哈尔滨市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哈尔滨市从现在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和健康城,力争今年完成。

  据悉,哈市将组织和动员全市社会力量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社会卫生健康管理水平,创建全国卫生城和健康城。

  哈市要求,全市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盯紧农贸市场、学校周边、乡镇、旅游场所等“十个部位”,组建专班、推进落实,力争10月底前,打一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翻身仗。

  着力从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水系治理、秸秆利用4个方面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逐步实现生产生活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提升依法科学治理水平;引入市场化竞争参与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治、健康教育等工作,通过公平竞争提升社会卫生综合治理质效;创新社会动员方式方法,改进爱国卫生活动形式和内容,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面参与、人人行动、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全市将加强爱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完善爱卫会组织机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基础设施补短板、卫生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相关工作的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合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