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每人一次性奖励 5000 元!黑龙江每年选树百名“龙江工匠”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 “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 ” 百万职工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竞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我省将开展 “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 ” 百万职工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竞赛——每年开展 50 个职业(工种)的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落实获胜人员相关激励政策;每年选树 100 名 “ 龙江工匠 ”,每人一次性奖励 5000 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力争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 2 万名 培养 1 万对 “ 名师高徒 ”

  根据方案,竞赛将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和普通劳动者,尊重职工首创精神,让职工当主角,扩大竞赛在非公企业和农民工暨 “ 八大群体 ” 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方案指出,我省将普遍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力争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 2 万名,其中技师、高级技师 4000 名。力争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参赛职工达到 100 万人以上,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企业达到 70% 以上;全面开展名师带徒、技能人才结对活动,力争每年培养 1 万对 “ 名师高徒 ”,选树 300 对 “ 好师傅好徒弟 ”。

  一线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纳入全省科学技术奖评选范围

  根据方案,我省将建立健全以岗位、班组(团队)、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技协等为主要载体的职工创新体系,加强成果展示、交流,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聚焦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将生产一线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纳入全省科学技术奖评选范围,推荐优秀成果参加国家科技奖评选。推动各项鼓励职工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开展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选树活动。

  竞赛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薪酬调整有机结合

  根据方案,我省将坚持竞赛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薪酬调整有机结合,畅通职工技术等级晋升通道。对竞赛选树的 “ 龙江工匠 ”,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可破格或越级参加 “ 技师 ”“ 高级技师 ” 考评;“ 龙江工匠 ” 中符合 “ 龙江技术能手 ” 申报条件的可优先申报。支持 “ 龙江工匠 ” 技能人才按规定申报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通过,特别优秀的可申报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促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