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抚恤金可网上办理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为方便办理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抚恤金业务,即日起,市民可通过 “ 哈尔滨社保通 ” 微信小程序办理。

  一、申报流程

  微信搜索 “ 哈尔滨社保 ”,进入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后,点击右下角 “ 我的服务 ”,选择 “ 哈尔滨社保通 ”,在 “ 在线办事 ” 中选择 “ 企业养老 ”-“ 养老离退休人员清账 - 死亡人员 ” 功能,签署《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抚恤金网上申报承诺书》,按页面提示上传办事要件办理。

  二、需上传的要件

  1。 死亡证明(加盖医疗机构和派出所公章)原件;

  2。 申报人身份证原件;

  3。《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抚恤金网上申报承诺书》。

  三、待遇标准

  养老金发放至企业退休人员死亡当月,丧葬抚恤金共计 10000 元。多发放的养老金将从丧葬费中抵扣。

  四、领取时间

  丧葬抚恤金将于办结业务次月 23 日发放到死亡人员养老金存折(卡)中。

  五、冒领养老金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1。《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3.2014 年 4 月 24 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