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别以为天凉了隔夜菜就不会坏!一盘剩酸菜把男子吃进医院…

  李盼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 天气凉爽了,我感觉菜不能那么容易坏,没想到给我吃进了医院。” 近日,家住哈市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刘先生介绍,他今年 32 岁,平时喜欢吃酸菜。但夏天天气太热,他很少吃。进入秋季,天气也凉爽了,憋了一夏天的 “ 口腹之欲 ” 便出来了,他赶紧去超市买了酸菜回来吃。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晚上吃完饭后,他把剩下的菜放进了冰箱里。直到又过了一天,他才想起来冰箱里还有剩的菜没有吃完。此时,这盘酸菜已经在冰箱中放了一整天。刘先生没多想,就把剩下的菜吃完了。当晚自己的肚子就有点不舒服,随后就开始上吐下泻。折腾了大半宿,症状越来越严重。随后,他被家人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

  来到医院时,刘先生已经脸色苍白、虚弱无力。急诊科主任李莉为他检查后,诊断其为急性胃肠炎。经过治疗,刘先生的症状终于有所缓解。

  李莉介绍,进入秋季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因此肠道的抗病能力也开始减弱。加之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更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李莉强调,杜绝浪费是提倡的,但是应该按量做菜,尽量不剩菜,更不要图省事,一次性做出好几餐。

  李莉提醒,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炎症,其临床症状为腹痛、腹泻、呕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恶寒、软弱无力、头昏、口苦等症状。吐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和酸中毒等。建议大家秋季更要注意饮食,把好食物卫生关,防止 “ 病从口入 ”。若发现胃肠炎症状不见好转,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