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大声放音乐跳广场舞脱鞋霸占长凳骑自行车到水塘边

  冰城网红景点如此打卡不文明

正在“解放双脚”的两男一女正在“解放双脚”的两男一女
三人骑自行车到荷花池边三人骑自行车到荷花池边
霸座男子霸座男子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文/摄)“走啊,去网红点打卡啊?”近两年来,这一句话,在冰城火得不能再火了。去网红点拍照、聚会,已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也成为很多中老年人的选择。然而,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冰城多个网红点“花式”上演各种不文明行为。

  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广场

  十余人大声放音乐跳广场舞男童摘花家长视而不见

  8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外的广场。当天是周日,冰城天气晴朗,广场上游人如织,不少人三五成群来打卡拍照。虽然大部分游客和市民都爱惜广场的风光,但是记者发现,广场上仍存在随意摘花、大声放音乐跳广场舞的行为。

  当日14时30分许,一个身穿黄色运动服的小男孩摘下一个鼠尾草,父母站在旁边却视而不见。随后,记者看到,十余位身着花花绿绿衣服的女子在景区入口处拍完照后,转移到广场南侧附近,打开便携音箱,旁若无人地跟随劲爆的音乐翩翩起舞。高分贝的广场舞音乐引来一些人观看,也让不少年轻人有口难言。“周末出门本来是想图清净,广场舞声音太大,反而不清净了”,正带孩子散步的市民郭女士表示。

  市政府广场荷花池

  两男一女水塘边骑自行车执法人员及时劝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每年夏天,市政府广场西侧的荷花池也引来不少市民打卡。

  8月30日15时许,记者来到市政府广场西侧的荷花池,两位摄影爱好者正在用相机拍摄。荷花池西侧,一家三口绕着池塘边散步,欣赏美景。

  记者远远看到,在荷花池南侧,有两男一女把自行车停放在草地里。旁边的警示牌上写着“此处危险、禁止通行”。不一会儿的功夫,一位协管员对这三人进行了劝阻。两男一女随即骑车离开现场。

  “荷花池坡度大、水很深,如果有游客或市民骑车入内,稍不注意可能有落水的危险。”一名协管员告诉记者,市政府广场附近有七八名协管员,每天8时30分到20时,对广场进行不间断巡查,以便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滨洲铁路桥

  多名游客桥上脱鞋有人躺着“霸占”整个长椅

  几年前,经过改造后,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滨洲铁路桥,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网红桥”,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8月31日,记者来到“网红桥”发现,这里也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滨洲铁路桥上、桥下均有管理人员在流动执勤。大桥将两个口分为入口和出口,大桥入口处在明显的位置张贴着“扫码单车禁止通行”、“禁止经营摆摊”的提示牌。桥上,游人井然有序,中间为人行道,左右两侧为自行车道。采访中,有两个男子一前一后在步行走在自行车道上。管理员看到后,对两名男子进行了劝阻。其中一名男子快速走到人行道上,另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的男子依旧我行我素,走在自行车道上。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名游客脱掉鞋“解放双脚”。在大桥西侧,两男一女坐在长凳上,像是一家三口,正在玩手机的年轻男子已将鞋脱掉;年长的男子脱掉鞋后,双脚和鞋子都放在长凳上,与脱掉一只鞋的女子对谈。随后,记者在另外一个长凳上看到,一名老年男子脱掉鞋躺下,“霸占”了整个长凳。

  记者手记:打卡诚可贵文明价更高

  冰城每个网红点,都因独特的风光引来无数人参观。我们和家人、朋友去网红点“打卡”,也让亲情、友情更为亲密。

  公共环境是大家的。在采访中,大多数冰城市民对少数人的不文明现象都表示反感。大家在网红点打卡的同时,不要让文明素质缺位。

  作为游客,在享受自然风景带来愉悦舒适感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文明出行,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