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哈尔滨咋多了这么多“大气球”?在这里滑冰,说道老多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 文 韩伟 / 摄 / 视频拍摄

  这段时间,哈尔滨拔地而起了好几个这样的 “ 大气球 ”。好奇的市民都在问,这些气球用来做什么的?其实,这些 “ 大气球 ” 是哈尔滨新建的冰上运动中心。和很多土建和钢结构建筑不同,它是依靠室内气压大于大气压的原理,被 “ 吹 ” 起来的建筑。

  在这里滑冰和在普通的室内冰场滑冰有什么不同吗?今天,记者就来到位于新区的冰上运动中心,用实际体验的方式告诉你这个 “ 大气球 ” 里边的秘密。

  成本 3000 万元 是土建结构建筑的 1/3

  在这片占地面积 5000 平方米的 “ 大气球 ” 里,包含着一块 1830 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集合了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多项冰上运动,运动员休息室、医务室等配套设施也是相当齐全。为什么要用气膜来建造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冰上运动场馆呢?据运动中心的造冰师、气膜场馆运营专家权立峰介绍,用气膜结构修建这个冰上运动中心的成本大约在 3000 万元左右,而如果采用土建和钢架结构修建,大约需要 8000 万 -1 亿元,这就大大节约了建筑成本。

  而在工期方面,在一般情况下,气膜馆 3 个月就可以修建完成,而同样条件的土建和钢结构建筑,工期大概需要 8 个月到 1 年的时间。且气膜馆采用了环保材料,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通常可以使用 25 年左右。便宜、修建工期短、经久耐用,这个 “ 大气球 ” 的有点还真不少。

  建筑全靠气儿吹 大门都是旋转门

  “ 大气球 ” 不仅从外边看造型很独特,里面也深藏玄机。要知道,这 18 米高的大家伙可全都是靠气膜风机组的持续工作,用 “ 气儿 ” 支起来的。有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普通的气球之所以能被吹起来,就是因为气球内的大气压高于室外标准大气压。气膜馆之所以在没有钢架结构支撑的情况下还能屹立不倒,就是这个原理。

  在一般的天气条件下,气膜馆内的气压高于标准大气压 250 帕左右,从馆外进入场馆,相当于您从 9 楼下到 1 楼。而像前段时间台风来袭的时候,工作人员为了保证气膜馆不被大风吹倒,就要调高馆内的气压高于标准大气压 375 帕左右,相当于 1 楼到 13 楼之间的气压差。除了进出门的一瞬间耳膜稍微有一些反应以外,对于人体没有任何的影响。

  为了保证内外气压差的稳定,气膜馆的门全部都是旋转门。权立峰介绍说,如果用的是对开门,只要门一被打开,内外气压差就会让门根本关不上,这也会导致场馆内外气流交换,半小时内气膜馆就会塌陷。而如果气膜馆塌了,要重新吹起来至少也得用 3-4 个小时。如果遭遇停电,气膜馆也会因为气膜风机组的停止工作而气压不足,同样也会塌陷。这就要求气膜馆必须保证 24 小时不断电,每天下来,电费成本预计在 1500 元左右。

  而在制冰系统方面,冰上运动中心采用了节能环保的 R134a 直冷冰场技术,成本节约了 2/3。

  冰上健身大本营 免费对市民开放

  采访当天,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代表浙江省征战全国比赛的女子冰球队来到了新区冰上运动中心进行训练。球队执行教练郭延生表示,这个场馆的硬件设施非常符合标准,甚至接近了比赛场地的水平。

  作为全市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气膜冰上运动中心,新区冰上运动中心已经正式开门纳客,并将成为新区居民冰上运动健身的大本营,免费对市民进行开放。而作为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哈尔滨其他城区的气膜冰上运动中心也将逐步投入使用,冰城哈尔滨全民皆 “ 冰 ” 的愿景也将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