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便民

  30余个项目办结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记者邢汉夫)“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可以在网上时时查询,下证后在‘家’就能领、随时打印,真的很方便。”日前,哈尔滨上京会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宋玉梅对记者高兴地说。哈市全面实行的施工许可电子化,只是全市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举措之一。今年,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优化、再压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扎实推进审批系统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哈市施工许可阶段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哈市住建局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的制作、签发和信息归集业务流程,规范数据信息内容和证书样式,执行国家统一的证书编号、二维码编码规则。”哈市住建局审批处曹继平告诉记者,建设单位通过黑龙江省政务网申报施工许可材料后,即可在网上查询办理进度,按照实际需要可随时查看打印带有二维码的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相关审批部门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查阅共享的施工许可信息。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的推行,实现了施工许可全程网上办理,办事企业不必再为领取纸质证照到服务窗口跑一趟,解决了纸质证件携带不便容易丢失等问题。实施施工许可证照电子化20天以来,市住建局已先后为哈市30余个项目办结核发了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了施工许可证在“家”领、随时打印,且不再限制数量、不区分正副本。

  据了解,本次流程优化和时限压缩,涵盖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市政公用服务事项,把原来的21个审批流程调整优化为17个,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流程精准适配审批服务。实现针对性强、指导性优的全流程“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审批全过程实时监控“阳光审批”,网上留痕,审批责任可“追溯”。总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8至83个工作日,调整为35至67个工作日。另外,基础工程设施类、市政管线改造(占挖道)工程项目调整后的审批时限为24至35个工作日。目前,哈市已经建立了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并联审批、部门协同等功能,并实现与国家和省级平台实时数据连接。按照“全流程、全覆盖、全口径”的范围,哈市将进一步推进中介服务、水电气热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进入工改平台线上审批,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确保平台以外无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