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松北区新里·海德公馆小区多位业主反映:

  房屋漏水墙面大面积发霉地下车库多处积水

  生活报讯“最近雨水多,家里的墙体持续出现水渍并发霉,而且小区地下车库隔三差五有积水……”近日,哈市松北区新里·海德公馆的多位业主通过生活报热线反映,今年雨季以来,自家的墙体发霉长毛,墙皮脱落,楼体外部出现开裂有墙皮脱落现象,且小区地下停车场从多年前就开始出现渗水、积水问题,业主表示曾找过开发商和物业,也曾维修过,但是地库积水却越来越多,更多业主家相继出现墙体发霉的现象。18日,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走访。

  走访:墙面霉迹斑斑地下车库积水多

  “我家是今年出现发霉这种情况的,今年雨天多,两个卧室墙面陆续发霉,面积越来越大;一到下雨天墙面也会渗水,前段时间有一天雨下得挺大,水直接从窗户旁边往下流了。”新里·海德公馆小区的闫女士说,以前,卧室会有些潮湿,但是今年墙面开始出现漏水、发霉的情况。现在墙面的发霉面积越来越大,并且导致墙皮脱落。闫女士表示曾找过物业,未果。

  1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15栋4单元5层的业主王女士家中,一进门就能闻到发霉的味道,在一处卧室看到墙面有大面积绿色的霉迹,在墙面中间的位置用一张正方形粉色的壁纸遮盖,但是壁纸的下方依然透露出绿色的霉迹。在另一位住户家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客厅窗户下方已经有墙皮脱落,“把挺白的墙整成花脸了,现在天冷了不能总开窗户,屋里更潮了。”住户说。

  现场还有业主反映,不仅是屋里漏水,小区的地库积水也很多。记者根据业主提示来到地下停车场,看到有多处积水存在,几乎遍布地下停车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入住的该小区,这地库漏水的问题就一直存在,和物业说过,但一直未能解决。

  回应:物业称外墙不在维修范围开发商称“已过保”

  当天中午,记者联系到负责该小区的上海科瑞物业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据一位王姓经理回复:“15号楼是属于外墙问题,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在保期间由施工单位负责,不在保期间由产权人负责。不管产权人是谁,都不是物业公司负责,不属于物业日常维修管理范围。小区外墙确实存在龟裂、脱落情况,但外墙维修需要启动维修资金;地下车位积水问题,是楼房连接处下沉,导致地面与墙体抻开造成地下水进入,对于该问题物业一直在与产权单位沟通,产权单位也答应给修复。

  18日下午,记者来到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客服部维修工程师金先生表示,15号楼室内墙体渗水发霉以及地下车库漏水等问题,不属于房屋质量问题,“地下车库和墙体均已过保。由于地上绿化积水,加上近期降雨频繁导致地库积水没有排空。2013年、2015年维修过,但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上周请来了设计院的专家,目前等待专家出维修方案。关于墙体渗水问题,2017年维修过11号和8号楼的外墙,15号楼没接到过报修,出保以后发生质量问题,需要物业牵头启动维修基金,50%业主同意签字方可启动。”他表示,地下车库预计在一个月以内完成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