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横跨 6 省 18 市,哈铁开行今年国内首趟援疆旅游专列

  冯鑫立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19 日 7 时 33 分,满载 580 余名游客的 “ 龙泰号 ” 旅游专列从哈尔滨东站缓缓驶离,奔向新疆阿勒泰。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国内首趟援疆旅游专列。

  作为黑龙江省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素有 “ 金山银水 ” 美誉,地区内拥有六处 5A 级景区。特别是喀那斯景区,碧水青山、天高云阔,被誉为 “ 神的后花园 ”,每年吸引数以万计游客前来。

  为响应国家 “ 一带一路 ” 建设,按照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总体工作规划,哈铁率先推出哈尔滨至阿勒泰 “ 龙泰号 ” 援疆旅游专列。这趟专列横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等 6 省 18 市,是黑龙江省直达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唯一旅游专列。

  自 2017 年首趟专列开行以来,铁路部门已累计开行 “ 龙泰号 ” 援疆旅游专列 22 列,运送 1.5 万名龙江游客,拉动旅游消费 3000 万元,提升了阿勒泰地区 “ 金山银水、千里画廊 ” 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宣传当地旅游资源、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旅游专列顺利开行,铁路部门优化列车运行方案,组织业务熟练的乘务人员担当值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加强站车消毒、测温和保洁工作,全程为游客配发口罩、消毒湿巾、防护手套,随团配备专职保健医生,为游客提供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