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修配厂、洗车行、熟食店……哈尔滨这些公交首末站“副业”挺多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多位市民反映,哈市多个公交首末站部分空间被挪用,出现“不务正业”的情况,有的变成修配厂,有的变成洗车行,有的变成熟食店。

  18日,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滨江街滨江新城106路、108路、122路、132路公交车的首末站。该首末站是一幢欧式建筑,一楼除了一个公交卡充值点外,左侧的车库已经变成了一家名为“无痕洗车美容”的洗车行。该车行的一名洗车工告诉记者,洗车行用房是租用公交首末站的。记者看到,这个公交首末站后面有一个大院,但里面仅停放了4辆公交车,其余停放的都是私家车。而公交首末站正前方却停放着七八辆公交车,占用了大片空地。

  记者又来到群力融江路1269号的公交首末站,首末站的大院变成一家修配厂,一楼的3个车库都有车辆在维修。在修配厂左侧是一家网约车公司,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网约车公司、修配厂和楼上的汽车租赁公司都是一家,这个公交首末站已经被他们整体租下来了,每年租金约几十万。院内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幼儿园。附近一修配厂的员工告诉记者,这里建成时是公交首末站,却没有公交车在这里停放,被挪用了。

  记者又来到征仪路上的一个公交首末站,可这里已经变成了加气站。首末站的一楼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加气站的办公室,另一部分已经变成了熟食店。

  此外,香坊区香电街和公滨路交叉口的公滨路公交首末站不仅变成了加气站,还成了哈尔滨城市通客服中心。而103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调度室都被挤到了香电街上,搭建了临时房屋办公,公交车也只能停靠在路边。“花这么多钱建公交首末站,目的是解决公交车停放、调度等问题,可是建完不用或挪用太浪费。”采访中,一位市民表示,如果不具备条件或者用不上,说明当时规划不合理,希望这些“不务正业”的公交首末站能早日发挥其真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