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人设备“组团出战”,黑龙江省首次应急测绘实战演练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首次大规模、全流程应急测绘保障综合实战演练在伊春市举行。此次演练中,在模拟汛情以及自然灾害、次生灾害等科目中,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运用多种无人设备,对演练区域进行高精度正射影像勘测,综合演练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9 月 10 日上午 9 时整,实战演练在伊春航空护林站机场启动,共集结了无人机航摄、地面勘测与监测、水下测量、数据处理与集成、综合保障等多支队伍 90 余人。出动了多种类型无人机(CH4)、无人机(Z5)、无人机(纵横)、无人船、地基 InSAR 以及三维激光扫描等多种设备,对演练场地进行综合勘测。多种设备的综合应用,可以在恶劣天气、重大自然灾害中快速获取任务;机动灵活、可定点悬停,能应对城市应急或突发事件现场信息的实时监测需求;能够安全、快速、精确获取水下地形数据,精确反映水下地形地貌;在能见度低和恶劣的气象条件下获得高分辨率雷达图像,获得毫米级精度的变形信息。

  演练以应对当前汛期汛情,兼顾自然灾害与次生灾害为主题。相关部门在短时间内,形成的伊春市 6 个建成区高精度正射影像成果,可为伊春市城市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地理信息管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数据技术支撑。

  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加强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在突发情况下具备现场航空、地面、水下、地下等多维度获取方式可开展应急测绘基准恢复、现场地形测量、现场形变监测、三维信息采集、地下设施测量、水下地形勘测、前线数据快速处理与传输、图件输出、远程视频会商、数据集成与分析展示等功能,为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提供现场数据获取与综合保障支撑,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辅助科学决策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也可为自然资源调查、变化监测和对比分析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