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美丽冰城。9月22日晚19点30分~20点30分,以“用心服务民生 共筑美好冰城”为主题的2020哈尔滨市城管局服务民生系列云直播活动首期直播正式开始。哈尔滨市园林绿化办公室规划科技处处长胡守荣、哈尔滨市园林绿化办公室园林风景管理处副处长苗强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朋友们就园林绿化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园林规划、公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直播现场,市园林绿化办公室规划科技处处长胡守荣首先向网友朋友们介绍说:按照市编委《关于调整我市园林绿化有关机构事宜的通知》精神,明确市城管局为全市园林绿化的主管部门。市园林绿化办公室为全市园林绿化的管理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包括:编制全市园林绿化、风景名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园林绿化政策、工作(作业)标准和管理规范;指导、监督、检查、考评各区、县(市)园林绿化行业管理工作;园林绿化行业的专业技术指导、培训等12项工作职责。

  公园管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此苗处长给予了我们相关解答。他说,截至目前,全市纳入行业管理的公园有97个,全市公园以提升整体服务环境、市民满意度为目标,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特点,引导和规范市民游园活动,让市民获得更优质的游园体验。

  胡处长称,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今年是我市园林绿化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总结“十三五”园林绿化建设成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编制《哈尔滨市城市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立足当前我市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作用,强调规划的可操作性,全面统筹我市未来五年园林绿化发展建设,突出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连续性。重点解决老城区力量不足、绿地分布不均现象,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的方式,改善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新城区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各类绿地建设,发挥相关规划对城市园林绿化的引领作用,指导项目的具体设计工作,公园、游园、广场的设计与生态廊道、绿道体系紧密融合,景观与生态并存,真正地实现“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意。

  苗处长称,今年是杨柳飞絮治理的第三年,经过对治理的主要街路和公园进行了走访,管理人员普遍反映经过治理的杨柳树飞絮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治理效果达到了90%以上。顾乡公园、兆麟公园、儿童公园尤其明显,往年飞絮满天,一些草坪甚至被白雪覆盖的现象没有了,几乎看不到飞絮了,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

  苗处长称,今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内容,免费开放省植物园和文化公园,省植物园已经于8月22日对社会免费开放,按照省、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省植物园采取分时段、限人数网上预约方式免费开放,游人可预约前往。文化公园开放改造项目现已完成一期改造项目(教堂东西轴线以南至南通大街区域)施工图设计、招标控制价编制、招标文件调整等招标前期相关工作,对市民关注的摩天轮项目予以保留,现改造项目已到施工阶段,尽快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在直播的最后,两位处长表示,省植物园、文化公园已经或即将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那么,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来到,在此也向大家发出邀请,带上你的父母和家人快来体验我们身边的美好生活吧!

  至此,由新浪黑龙江推出的“用心服务民生 共筑美好冰城”2020哈尔滨市城管局服务民生系列云直播首期活动圆满结束。本系列云直播还有9场,将分别从园林绿化维修养护及公园养护管理;环卫工人、环境保障;垃圾分类;道路桥梁的维修养护;拆除违法建筑、保障环境秩序;对广告牌、牌匾等方面的治理规划;城市灯饰亮化;冬季清冰雪等多个方面进行。请您锁定新浪网,抖音、快手“哈尔滨市城管局”官方账号持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