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讯!黑龙江 5 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大赛全国 200 强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20 年 “ 创客中国 ” 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200 强名单》,其中黑龙江省干细胞 3D 仿人智能化培养设备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无线电频谱管制系统、工业级中型倾转旋翼无人机等 5 个项目入选全国 200 强公示名单中。

 干细胞 3D 智能化培养设备 干细胞 3D 智能化培养设备

  此次黑龙江省入选的 5 个项目中,干细胞 3D 仿人智能化培养设备系统、工业级中型倾转旋翼无人机项目为企业组参赛形式,基于大数据的无线电频谱管制、管道式气 - 液 - 固分离技术及其工程应用、一体化吸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的净水材为创客组参赛。

  其中,由哈尔滨工大国际干细胞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创立的干细胞 3D 智能化培养设备将手工 2D 培养转变为 3D 仿人智能化培养,飞跃式提升了细胞数量,同时极大提升了培养细胞质量,能够为细胞医疗产业提供高质量、高数量、高活性的细胞。其智能化设备具有智能性、规模性、高质性、自动性和低价性等优势特点。

  由哈尔滨大萝卜无线电工作室打造的 “ 基于大数据的无线电频谱管制系统项目 ” 是一个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终端 + 管控平台实现的软硬件结合类项目。通过边缘计算 + 云计算技术,不仅实现了无线电频谱管理,还实现了对异常信号的全自动解调、录制、分析、反制、定位,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无线电自动管控的产品,主要为无管委、通讯运营商、广电、铁路、公安等单位提供服务。目前是唯一满足无线电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的传感器产品。

  今年,“ 创客中国 ” 中小企业双创大赛共举办区域赛 35 场、专题赛 17 场。截至 9 月初,累计报名参赛并入库项目 2.2 万多个,同比增长超过 40%。其中,疫情防控、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专题赛,聚焦了工信领域诸多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