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告别排队办!哈市 3.3 万家庭足不出户完成审核,领取公租房补贴 4760 万元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磊

  为了进一步优化流程,真正实现 “ 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日前,市住建局推行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新机制,开通 “ 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 ” 公众号网上审核功能。今后,全市六主城区 3 万余户保障家庭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资格审核,按时领取补贴金。

  截至 22 日,全市六主城区共 33345 户保障家庭近 5.4 万人,补贴总金额 4760 万元已全部发放至保障家庭银行账户。此次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面向我市已申请 2019 年度保障性住房资格年度复核且审核结果为 “ 通过 ” 的保障家庭和 2019 年新增资格准入的保障性住房三类家庭中,尚未取得实物配租,或经公开摇号配租但尚未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或退出实物配租的保障家庭。其中,一、二类家庭发放第一、二季度租赁补贴,三类家庭发放第二季度租赁补贴。

  居民不用去社区递交纸质材料,有困难社区上门服务

  “ 今年一二季度的 1620 元公租房租赁补贴已经到账了。”22 日,家住辽河小区的郑先生收到了一条银行短信。今年 55 岁的郑先生,一家三口平均工资只有一千多元,目前住在一套使用面积 28 平方米的住宅内。从去年开始,郑先生一家开始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

  “ 之前公租房补贴领取时需要审查,我得拿着户口、身份证、收入证明等好几样复印材料到社区。由于审核有时间要求,那几天社区里全是人,有时材料带少了还得再跑一趟再排队,我本身腿脚还有残疾,很不方便。” 郑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需要审核相关材料,社区短信通知他,他用手机拍完照直接通过 “ 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 ” 公众号上传,非常方便。

  在辽河小区,像郑先生一家符合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的家庭共有 96 户。道外区大有坊街道办辽河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进行公租房补贴资格年审和补贴发放时,每户家庭成员需拿着户口、身份证、收入证明、结婚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相关纸质材料来社区,排队进行验证。由于社区办公场地有限,每次审核屋里全是人,4、5 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上阵忙活。推出网上审核业务后,这 96 户家庭不用再来社区了,社区工作人员在后台就可以查看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有居民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还会上门协助进行后序认证和材料上传。

  运用人口云、人脸识别等技术 提高审核准确率

  一直以来,哈市以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着力改善民生。哈市通过建立完善 “ 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 ” 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哈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来哈务工人员以及外籍来哈务工人员改善住房条件。

  为了建立完善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新机制,为基层单位和申报家庭减负,市住建局与专业科技公司合作,在完善了既有信息系统中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功能后,近期新开通 “ 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 ” 公众号。系统平台运用人口云信息比对、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社区、街道办、区建设局受理审核租赁补贴的准确率,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将违规行为排除在外。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租赁补贴发放工作,通过短信群发,将有关事项、要求一次性告知保障家庭,基层工作人员无须再通过电话、上门或张贴通知的方式通知居民;通过新开通的微信公众号,保障家庭足不出户即可填报信息、提交要件,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管理上,对采取隐瞒或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骗取补贴的,一经查实,将追缴其已领取的货币补贴,并取消其全部家庭成员五年内申请货币补贴资格,报相关部门计入不良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