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滨江街98号楼居民反映

  二层咣咣砸楼板居民家墙现裂缝

  社区初步调查是物业出租要开洗浴住建部门已叫停工程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记者王萌文/摄

  21日,记者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滨江街98号楼居民的电话,反映最近一伙施工人员在他们楼下对一二楼进行改造,已经把一二楼之间的部分预制板拆除,施工的声音非常大。6楼的一户居民反映,她家出现一道纵贯墙体的裂缝,还有居民发现8楼的女儿墙出现贯通横纹。22日,记者了解到,社区及时介入,道外区住建部门制止了施工,但没有回应工程是否经过审批。

  居民:

  施工咣咣响楼晃得厉害

  21日,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来到滨江街98号。记者进入屋内,走了一圈看到,到处是堆放的货物,找不到改造施工的迹象。但是在98号旁边的一处外设楼梯上堆满了建筑垃圾。

  有商贩告诉记者,这里确实进行过改造,只不过现在暂时停工了。据商贩介绍,98号还有附近的这一排商铺,总体上都是属于同一家公司,原来是租给批发部兼当仓库,最近已经被租出去,据说是要开洗浴,前两天砸楼板是为了安装楼梯和电梯。

  记者现场找到反映情况的居民。居民孙大姐介绍,B栋一二三单元下面地下室和一二层都是商铺,施工的就是下面商铺,可能正好是预制板被砸掉的那一天,声音特别大,特别震耳朵,楼体感觉晃得特别厉害,许多居民在屋里都不能待了。6楼的钱大娘说:“我那天都被吓得心脏病犯了,咣咣响,好像是楼都要塌了一样,走到三楼就晃得不行了,下楼都下不去。”

  居民赵师傅告诉记者,18日上午,他正好走到二楼,发现防盗门开了,可以通向98号的商铺二楼,“进去一看,一二层的楼板已经被砸掉了接近二十多平方米,还有三块同样面积的楼板正在拆除。”随后,赵师傅找到十多个居民一起回到现场,对被拆掉楼板的位置拍了照片。

  走访:

  多处楼板被拆除居民家墙现裂缝

  22日,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拆除部分楼板的二楼,在一个窗户下可以看到楼板已经被拆除,足有二十多平方米,一二楼被贯通,二楼窗户下面挂着的暖气还没来得及拆除。往里走,同侧的窗户下面,地面的水泥层已经被砸碎,预制板的轮廓清晰可见,疑似也要被拆除,面积有已被拆除的楼板两倍大。再往里走又找到两处楼板被拆除的地方,目测面积分别有十多平方米。从二楼往下看,被拆除楼板的碎块掉在一楼地面,楼板边缘已被修理平整,几根钢筋从预制板里支出来。

  现场采访时,居民们都对楼板拆除后的楼体安全表示担心。站在滨江街上,赵师傅突然发现,该栋楼8楼上面的女儿墙出现了裂缝,记者注意一下,裂缝确实存在,而且横跨好几个单元的窗户,但不确定出现时间。

  在B栋6楼居住的钱大娘表示,她家墙面开裂是最近才出现的。记者来到钱大娘家看到,进门右侧墙壁出现一处纵贯墙面的裂缝,手指尖可以伸进去。她说:“前两天施工动静特别大,我和老伴害怕,就搬到旅店住去了,回来后就发现这个墙壁开裂了。”

  社区介入调查住建部门未回应

  22日,据道外区滨江街道办事处三育社区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于18日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当天紧急赶到现场调查,当晚17时许,通知区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叫停了施工。据社区的初步调查,滨江街98号商铺是物业公司的,近期出租要开洗浴,打通楼板据说是为了建消防通道,其他的情况比如改造工程是否经过审批、责任方认定、楼体安全的评估,都由住建部门负责。

  记者联系了道外区住建局,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