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根据车流量合理分流优化疏堵,黑龙江高速公路应急保畅保通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鸣霄

  “ 中秋、国庆 ” 双节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同时叠加疫情常态化管控压力,国资出资企业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科学研判各所属各条高速路形势,对路网和设备设施全天候监测,根据车流量合理分流,优化疏堵状况,更好服务司乘出行。

  今年 “ 十一 ” 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首个长假,哈绥高速哈尔滨收费站一派繁忙,收费站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站内还安排了专人对人员、设备、收费亭区、CPC 卡片等进行定时消杀。据统计,今年哈绥高速哈尔滨收费站在 “ 十一期间 ” 预估车流量将达到 16 万台次,同往年相比车流量处于递增状态。哈绥高速路运营管护部门根据各收费站车流实际情况,科学设置 ETC 车道和 ETC/MTC 混合收费车道,在人工缴费车流量大的收费站,通过增设混合收费车道或采用复式发卡收费方式提高通行能力,五车道(含五车道)以上的收费站,设置具备限高设施的小型车免费专用通道,引导交费车辆和免费车辆分道行驶,最大限度保障通行顺畅。同时,所辖收费站加派 ETC 车道工作人员值守,安排专业疏导人员在车道异常情况下或车流量高峰期时,及时维护通行秩序,引导车辆快速通行,切实提高应急保畅保通能力。

  鹤大高速路运营管护部门派员在易拥堵路段、重点收费站驻点值守。同时,加强与高速交警、路政、消防等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协同配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重点管控,及时疏导 ETC 故障车辆,在收费站区悬挂 “7 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 指示牌、开设免费车通道,时刻关注收费广场车流量动态做好客货分流,使车辆快速通行,减轻易拥堵路段通行压力。齐嫩高速路运营管护部门联合路政、交警部门建立紧密的警企协作机制,强化重点路段的管控,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高速路运营部门还综合运用沿线可变情报板、微信公众号等,与省高速公路路网监测中心客服中心等公路信息发布平台及高德、百度等导航 APP 时刻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布路况、气象及交通管制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时调整出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