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别之年 · 特别丰收 | 黏玉米丰收,亚沟黏豆包能管够吃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康福柱

  国庆节假期,阿城区亚沟黏豆包专业合作社的乡亲们在抓紧收获黏玉米。今年的黏玉米丰收了,亚沟黏豆包有充足原料保障,能满足市场需求。

  在黏玉米地里,大片黏玉米秸秆已经收割放倒,乡亲们正从秸秆上掰下玉米棒,掰下来的玉米棒堆成小堆,要用四轮车往回运。已经运回的黏玉米装进了用铁网做成的大笼子里,大笼子底部用木板垫着,顶部用苫布盖着,晾晒之后就该脱粒、磨面了。

  正在掰玉米的乡亲说,这里秋分过后就开始收黏玉米了。虽然今年的雨水较大,又遭受到台风影响,但这里的黏玉米丰收实属不易,亩产量在 1000 斤以上。

  合作社负责人葛红东介绍,合作社每年生产黏豆包约 2500 吨,需要大量的黏玉米作原料。亚沟地区种植黏玉米的历史悠久,质量上乘,亚沟黏豆包的名气大和当地黏玉米的品质有直接关系。合作社有自己的黏玉米种植基地,今年种植了 2000 多亩黏玉米,为保证黏玉米品质纯正,合作社采用集中连片方式种植,和其他品种的玉米地绝对隔离开。

  葛红东说:“ 黏玉米丰收,做黏豆包就更有底气,不用担心原料供应不上。这几年,黏豆包的品种在不断丰富,除了用黏玉米作原料外,还有用糯米和大黄米作原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以往,黏豆包一般在天冷后才会进入生产旺季,现在合作社建起了大型冷库,接到订单就能生产,消费者四季都能吃上亚沟黏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