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来哈市受理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9 件,劝返涉案资金 77.4 万元

  来源:ZAKER 哈尔滨

  年初以来,哈市检察机关坚持 “ 打 + 治 + 防 ” 相结合,在依法惩治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注重追赃挽损,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拒腐防腐能力。截至目前,经审查起诉 7 件 11 人,不起诉 2 件 2 人;办案中制发检察建议 6 件,劝返涉案资金 77.4 万元。

  今年,全市受理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9 件 13 人全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松北检察院在办理童某某、顾某某涉嫌滥用职权案中。松北区政府和松北镇党委出具材料证实 2 名被不起诉人一贯工作表现突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松北区院办案人结合具体案情认为两名被不起诉人系初犯、偶犯,案发后积极退赃返脏,认罪悔罪,经松北区院检委会审议后作出不起诉决定。

  哈市检察院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注重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并注重案件的办理效果。对犯罪嫌疑人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及时保障贫困群众的合法利益。如呼兰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金某某涉嫌贪污案中,在认罪认罚阶段检察官敦促劝解王某某、金某某在诉前返还全部涉案钱款 4.7 万元,及时为国家和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针对涉农案件中表现出来的基层领导干部和群众法律素质不高、维权意识不强的问题,检察机关还通过法治宣讲达到防微杜渐的办案效果。比如方正县院办理的张某某涉嫌挪用特定款物案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相关公职人员旁听该案庭审,教育基层公职人员要依法行使职权,坚守底线,坚决不触碰违法犯罪的 “ 高压线 ”。

  同时,市检察机关建立了两级院涉农扶贫职务犯罪案件台账,对受理案件办理情况安排专人指导。指导方正、延寿、依兰等 6 个农业县院在办理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中,针对案件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注重类案分析研判,提高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对两级院自监委成立以来 60 余起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开展调研,掌握了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办理的常见问题和典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