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完美装配、零故障起飞!看三位造飞机的大工匠千锤百炼“达人秀”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现在做工人,机械化流水线工作,是不是不用烧脑动动手就可以了呢?在航空工业哈飞,有一批 “ 不安份 ” 的大工匠,他们制造飞机零件,那真是奇思妙想、千锤百炼、手脑并用。正是这些生产线上的飞机工 “ 达人 ”,让每一架哈尔滨制造的飞机完美装配、零故障起飞,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 达人 ” 王磊:

  千锤百炼提 “ 功力 ”,钣金工让零件加工时间减一半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 …… 虽已是夜晚,但 23 车间钣金工段依然一片繁忙。正当大家热火朝天忙生产时,王磊却慢了下来,看着工艺规程,若有所思。

  王磊即将加工的是一个 Z 型钣金件,“ 由机床加工一边,再手工成型另一边,最后精加工。这样加工虽然能保证图纸要求,但精度不高,效率也不高!” 他一边看规程,一边在心中默念。

  Z 型钣金件外形呈双曲线展开,加工 “ 另一边 ” 时零件无法装夹,这使加工精度高、速度快的机床也只能发挥五成 “ 功力 ”,王磊在思考的就是如何让机床发挥十成 “ 功力 ”。很快,他就想到了类似的零件。

  “ 依托零件一侧外形制作曲面吻合的‘工装’,装夹好、固定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敢想敢干,这个 92 年的小伙子马上找到工艺员说出了自己的设计思路。“ 这个点子好,咱们马上落实。” 听着王磊的陈述,工艺员连连点头。在工艺员和王磊共同努力下,“ 工装 ” 订货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提出,一周后新工装快速发挥了作用。王磊所说的 “ 工装 ”,就像是一个 “ 模子 ”,操作时把这个 “ 模子 ” 利用起来就很简单了。

  工艺方案改善后,首个零件加工时间缩短 50%,零件精度和表面质量提升明显。“ 这活干得漂亮,真是又好又快。” 首检三检时,检验工爱不释手,王磊心里也乐开了花。

  不仅埋头苦干,还能深入思考,这样的操作在王磊身上并不少见。只要关乎质量提升,他总会 “ 刨根问底拦不住 ”。王磊追求的就是四个字—— “ 又快又好 ”。

  “ 达人 ” 赵治国:

  受 “ 口罩隔离 ” 启发,高级工用材料 “ 隔离 ” 产品表面胶瘤

  高温的生产环境、棘手的问题,加剧了 46 车间高级工赵治国的焦虑。设计方案更改后,产品表面出现大量多余胶瘤,正常启模、清理需要的 15 分钟,被拉长到两个半小时,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还极易造成磕伤、划伤。

  年初战胜疫情的 “ 口罩隔离 ” 给了赵治国启发,能不能用材料 “ 隔离 ” 产品与胶瘤,防止产品固化过程中溢流的大量胶瘤流淌在成型模上?赵治国反复调整隔离材料进行试验,最终在产品表面铺贴耐高温胶带,避免启膜后清理困难。

  阶段性胜利后,赵治国没有满足。“ 放任自流 ” 不如 “ 加强引导 ”,赵治国和同事们利用超期的预浸布自制垫板,采用 “ 导型 ” 的方式,引导胶瘤流向,干预形成胶瘤的形态,最终达到控制胶瘤厚度简化清理,控制胶瘤外形免于清理的目的。

  经过 1 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综合应用两种方案后,产品加工效率提升 300%,产品质量受到用户肯定。这种方法还可以普遍用于结构胶接产品中,为产品的胶液溢流问题提供参考。

  工作中,赵治国坚持自己的 “ 精品工程 ”。在今年,他还攻克了某型产品相对位置尺寸安装精度等多项技术质量难题。

  “ 达人 ” 刘禹:

  不放过细微问题,机械师让每一架飞机零隐患起飞

  晚 7 时,哈飞试飞站机械师刘禹和同事们正围着飞机蓄压器忙碌着。在之前的地面工序检查中,刘禹发现蓄压器无法充压,他马上将问题记录下来,联系工艺人员和检验人员,共同分析原因,制定措施。

  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刘禹和同事们把故障方向瞄准在 “ 单向限流阀 ” 和 “ 安全活门 ” 上。根据单向限流阀和安全活门的差异特性,大家决定接通地面液压源进行调试,寻找故障点。

  拿出维护手册,戴好防护手套,刘禹开始将地面液压源接到飞机上,按维护手册要求调节。眼看着设备上的数字逐渐变大,液压油流量逐渐增加,大家都绷紧了神经。

  夜色渐深,刘禹和同事们依然专注,“ 今天一定要把故障点找出来,不能让时间耽误在我们这儿。” 忙碌的身影使得偌大的机库都热闹了起来。9 时,液压油流量达到限定值,单向限流阀停止工作,故障找到了。

  试飞检查是飞行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刘禹深知肩负的重要责任,无论航前、航中、航后都按流程做好检查保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问题,将所有安全隐患消灭在地面环节,让每一架飞机零故障、零隐患起飞,翱翔祖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