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阿城无人政务服务大厅 24 小时不打烊, 啥时来都能办不用多跑腿

  张玲 ZAKER 哈尔滨记者 康福柱 文 / 摄 / 视频拍摄

  阿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 “ 放管服 ” 改革力度,不断拓展和延伸多元化便民服务渠道,市民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

  13 日上午,在阿城区牌路大街的中国银行营业大厅内,奚先生在银行办理完取款业务后,又顺道在一旁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前查了一下养老认证,他将身份证放在机器上面后,按照指令输入一下指纹就查验完毕。他说:“ 以前查养老认证得到社保局,还得排队,现在到银行取退休金顺便就能把事办了,不用再多跑腿,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其实,不仅查养老认证、养老保险这些业务可以在银行办理,办工商执照、打印税务发票、查验征信记录等事宜都可以在这家银行办理,每项业务都配有自助服务终端机,还有工作人员提供辅助服务。服务大厅 24 小时不关门,像养老认证等业务可以随到随办,相当便利。

  中国银行哈尔滨阿城支行副行长田涛介绍,查养老认证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刚投用不久,每天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挺多,利用率很高。中国银行哈尔滨阿城支行承担着阿城区近万人的养老金发放业务,有了自助服务终端机,老年人办理养老认证方便多了。银行大厅内其他几个单位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利率也很高,在今年 3 月份时有人要办理工商执照,办理人在网上提供完材料后,到这里就拿到了电子执照,节省了很多时间,也缓解了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压力。

  阿城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吴景林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阿城区的营商环境,把 “ 最多跑一次 ”、“ 不见面审批 ” 等简流程、减时间、提效能等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增便利,阿城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牵头,与各相关单位协商怎样尽快落实好这些举措,选择了位于阿城区中心位置的中国银行哈尔滨阿城支行作为首个试点单位,老百姓的认可度很高。接下来,该区还将在其他具备条件的公共场所建设无人政务服务大厅,让百姓办事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