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品评品鉴专家确定!43位专家大米节上“品米论稻”

  来源: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43位专家确定

  大米节

  品评品鉴

  为确保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权威性国际性,本届大米节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日本、泰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及国内具有国际水平的稻米品评专家共43人,组成终评专家委员会。受疫情影响,大坪研一、黄暹豊等专家远程在线参与品评品鉴活动。

  参评样品拓展升级 专家品鉴现场公证

  据介绍,品评品鉴过程中,由国内科研院(校)水稻育种和栽培方面的专家组成初评专家组;由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负责实验室初评;邀请公证人员进行现场公证;邀请新闻媒体对专家终评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品评品鉴场内专门设置了两台空气净化器,所有人不准用香水、不准用有香味的化妆品、甚至不准用护手霜,就是为了营造一个纯净的品鉴空间,让品鉴专家不受外界因素打扰,做到客观公正品评品鉴。为保证品评品鉴专家的权威性,每次品评品鉴的米饭样品中都有一个对照样和考评样,如果专家没有把考评样识别出来,他的打分是这个作废的。也就是说,这次品鉴也有对专家的一种考核。

  品评品鉴日程安排

  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与第二届大米节相比,品类、品种和参评样品都有特别大的拓展,由原来仅有粳稻拓展到粳稻、籼稻同台竞技;由251个的样品跃升到726个样品,覆盖了全国22个主产省,很多米企和科研单位“打飞机”来送样参评。截至10月5日17:00,组委会共收到“品种+产地+品牌”样品486份,粳米组样品326份,其中国内样品277份,国外样品49份;籼米组样品160份,其中国内样品79份,国外样品81份。“十大好吃米饭”样品240份,籼米组国内品牌39个,国外品牌3个;粳米组国内品牌115个,其中省内品牌90个,省外品牌25个。

  据悉,品评品鉴活动是整个大米节最核心、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前两届大米节上,世界各地稻米论剑龙江,来自我省的黑土地牌大米比肩日本越光,两度摘金,进一步提升了黑龙江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各国大米仍要同台竞技。

  专家名单

  专家介绍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