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开幕。开幕式上,在本届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品种申报单位纷纷登台领奖。

  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与上两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籼稻组以及“十大好吃米饭”等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在奖项设置上,增加获奖名次,粳稻组与籼稻组分别设3金6银9铜,再加上粳稻和籼稻各“十大好吃米饭”,共设56个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粳、籼米参赛有效样品726份,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缅甸、老挝、俄罗斯、巴基斯坦等7个水稻主产国的样品与中国22个水稻主产省的样品同台竞技。

  最终,粳稻组的三个金奖均花落黑龙江大米,品种皆为五优稻4号,产地也都来自五常市,日本越光大米获银奖。而籼稻组的三个金奖品种的产地也都来自中国的同一省份浙江。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开幕式现场。

  本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图

  黑龙江大米“大包大揽”?

  专家释疑:天时地利

  在黑龙江举行的大米节,粳稻组的金奖最后都留在了黑龙江,这个结果起初让人感到意外。

  意外源自“盲评”。就在今年大米节正式启幕的前一天,10月17日,品鉴委员会对复评选出的80个样品进行终评,品评品鉴采用“暗码”,依据分数由高到低评比。

  这意味着,当参与终评的专家在对每个样品进行品评时,他们并不知道样品的产地,更不会知道样品来自哪个申报单位的哪个品牌,一切都用“暗码”替代。

  也正是如此,最终的品评结果难以预料,出现粳稻组、籼稻组的金奖分别由黑龙江、浙江两个省份包揽的这种情况存在一定偶然因素。特别是已连续两届摘金的日本越光大米此次仅收获粳稻组银奖,足见今年竞争之激烈。

  不过,在不少参与本届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的专家看来,此次品评的最终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我也很吃惊,同时我感觉也很必然。”谈及今年的品评结果,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张瑞英告诉记者,黑龙江五常大米五优稻4号有三个不同产地的品种得了金奖是“天时地利”。

  “一个大米的品种好不好有几个方面,首先是要有优质的品种,其次要有优质的产地和优质的栽培技术,再有优质的加工技术。今年黑龙江虽然迎来三次台风,但是在水稻的生产季节,温度、光照和水分管理很到位,尤其适合五优稻4号品质特点的发挥。”

  张瑞英解释道。参与终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也表示,整个评选过程都是非常严谨的,从评委专家的角度来看,这个结果是相当谨慎的。评审的公正性没问题,程序没问题,准确性也没问题,五优稻4号确实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陈温福认为,从今年整个评审结果来看,国内优质米育种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从食味、品质都有提升。“至于说金奖、银奖和铜奖有多少差别,差别肯定有,但不是很大。”他说。

  本届大米节金奖品种展示

  参加品评品鉴的院士增加

  结果具权威性

  作为已连续举办三届的稻米行业盛会,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组委会对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尤为重视。

  从本届大米节组委会获悉,此次终评邀请了来自日本、泰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及国内具有国际水平的稻米品评专家共43人,组成终评专家委员会。受疫情影响,大坪研一、黄暹豊等专家则远程在线参与品评品鉴活动。中国稻米界的4位院士参加品评品鉴,包括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植物遗传育种专家谢华安及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胡培松也是首次参评。

  品评品鉴场内专门设置了两台空气净化器,所有人不准用香水、不准用有香味的化妆品,就为营造一个纯净的品鉴空间,让品鉴专家不受外界因素打扰,做到客观公正。同时,为保证品评品鉴专家的权威性,每次品评品鉴的米饭样品中都有对照样和考评样,如果专家没有把考评样识别出来,他的打分将作废。

  参与品评的专家、天津农学院教授崔晶告诉记者,此次品评品鉴活动的组织更加严密,有周密的方案和严格的程序,公证处全程跟踪,公正性是毫无疑问的。作为去年品评环节唯一的外省专家,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周广春今年发现,各省有权威性的评审专家都来了。他认为,今年的评审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也更有代表性。

  “我认为在黑龙江第三次举办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意义很大。”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稻米的整体米质提高很明显。从此次参评大米的米样中可以看出,不论是米样形态、商业品质,还是所品评的食味品质、外观品质,都有很大的提高。应该说,我们在世界优质稻米的育种上,已经接近了高水平的大米。而黑龙江稻米对优质方向把握得非常好,丰产性也非常好,已经接近世界最好的水平。

  对于黑龙江稻米产业发展的方向,谢华安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品质要好,二是抗性要强,三是产量要高,四是要适合低温带。“我认为黑龙江首先要选抗寒和高产抗病的品种。育成的品种能够优质性好、抗性好,再加上适应低温,这就是稻米生产上最优质的品种。”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