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连获三金看“好大米的生成”

  来源: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好米天成

  作为大米节最核心、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是最大的关注焦点。17日晚,许多媒体记者都守候在品评品鉴现场,等待获奖大米的出炉。在3金6银9铜2优的大米节品评品鉴粳米组获奖名单上,共计20个奖项中来自黑龙江的大米占据15席,囊括75%的奖项!“粳稻第一省”以实力证明了“大米甲天下”的美誉。
好大米如何生成,背后有哪些因素?就此问题记者采访多位品评品鉴专家,请他们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阐释。

  01多因构成好米 大米节提升龙江稻整体水平

  据介绍,在今年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收到的726份样品中,来自黑龙江的就有330多份;其中粳米组“品种+产地+品牌”326份样品中,国内样品277份,国外样品49份,黑龙江的样品占据其中2/3强。

  连续参加三届大米节品评品鉴的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潘国君说,“终评结果说明黑龙江水稻品种的总体水平提高了很大一个层次。作为全国粳稻大省,黑龙江稻米本身的品种优势、生产优势都非常突出。比如五优稻4号,这个品种始终是全国顶尖的优质米。另外,随着大米节的连续举办,黑龙江企业和单位参加品评品鉴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评样品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获奖概率。”

  大米节品评品鉴初评技术负责人、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张瑞英说,一个品种的大米好不好,有多个决定因素。首先要有优质的品种,其次是优质的产地栽培技术,还要有优质的加工技术。今年的品评结果说明,通过连续举办大米节,以及各级政府和技术部门的不断宣传和技术推广,种植者已经了解并掌握了优质的栽培技术,企业对优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品种质量也自然而然地提高。这是育种水平、栽培水平、重视程度共同提高、共同促进的结果。

  据了解,许多参与品评品鉴的企业和单位,从春天种植,甚至选地、整地环节就瞄准优质目标——培肥地力、少施氮肥、促进早熟、降低蛋白质含量、提高成熟度等等。为啥要降低蛋白质含量?专家介绍,大米好不好吃,跟蛋白质含量有直接关系,蛋白质含量越高越不好吃,而氮肥施用过多,就会造成米中的蛋白含量升高。今年获金奖的五优稻4号,蛋白质含量都在6%以下。

  “我认为在黑龙江第三次举办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意义很大。”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稻米的整体米质提高很明显。从此次参评大米的米样中可以看出,不论是米样形态、商业品质,还是所品评的食味品质、外观品质,都有很大的提高。应该说,我们在世界优质稻米的育种上,已经接近了高水平的大米。而黑龙江稻米对优质方向把握得非常好,丰产性也非常好,已经接近世界最好的水平。

  02气候适宜 成全龙江稻米好品质

  日本著名水稻专家大坪研一指出,大米的口味和产地、品种都息息相关,同时种植大米的天然环境,包括气象条件,如夏天的温度以及早晚的气温都会影响大米的口味。此外,水稻种植业的从业人员、化肥的喷施,以及烘干等各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大米的口感。

  采访中,来自省内的几位专家都谈及今年气候条件对稻米品质的正向作用。

  张瑞英说,今年虽然经过了三次台风侵袭,但在水稻的生产季节,温度、光照和水分管理很到位,使五优稻4号品种品质特点发挥最佳。

  潘国君说,今年黑龙江水稻生产的总体气候特点是前期气温比较低,后期温度适宜,气候条件好。前期气温较低,水稻长势不猛,农户氮肥施用量少,导致植株偏矮,但抗倒伏能力反而增强了,而且营养生长期为此延后了3~5天,为接下来的生长奠定了更好基础。7月中旬以后,全省水稻进入抽穗期,温度适宜,晴天多,这非常有利于水稻干物质积累和自然完熟,成熟度好,大米自然好吃。前期低温降低了水稻的倒伏率。据田间调查,三次台风致使五常市水稻倒伏大约三分之一,跟往年相比倒伏程度最轻。如去年、前年没有台风,却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倒伏,比例却远大于此。而倒伏对稻米成熟度影响明显,进而影响大米品质。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