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警犬搜爆实战抓捕超燃

  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比武竞赛落幕

  砰!黑色盾牌与“持刀歹徒”重重地撞在一起,一把砍刀脱手飞向一边,“持刀歹徒”狠狠地摔倒在地,民警迅速上前将其击毙……这一幕是发生在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020年度业务比武竞赛现场的画面。20日,为期3天的比武竞赛在哈尔滨落下帷幕。

  17日,首先开始的竞赛是边管类情景模拟赛。比赛从实战出发,为贴近实战需要,现场荷枪实弹,催泪喷射,对面搏斗,突发出警,场面十分激烈,真正考验民警的处警能力。

  18日,进入边检业务擂台赛环节。比赛完全模拟边检执勤现场的比赛科目设置,此环节考验边检业务能力,参赛队员要将两张相似的证件照之间找出不同,并选出正确的照片,每组2张,有队员在两分钟之内就将100组照片全部辨别出来;还有真假护照辨别赛,队员们都表现优异。此次比赛共有来自8支队伍40名边检队员参加,设置情景模拟赛、业务擂台赛、知识问答赛等环节,采取积分制与淘汰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至最后选出冠亚季军。

  “跳!”一头马里努阿犬警犬在民警带领下,依次通过匍匐架、“人”字墙、鱼鳞板、独木桥、九级跳台等。胆大、灵活的警犬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该总站警犬训练基地障碍难度为业内之最,其中9级跳台障碍已成功申请为国家22项专利技术。19日15时许,在警犬基地,比武竞赛进入汇报演练阶段,警犬与训导员紧密配合,出色完成臂盾术、抓捕、搜爆、跳火圈等项目。

  据悉,此次岗位技能练兵比武竞赛为期3天,进行了4个竞赛单元比拼,涵盖边管类情景模拟赛、边检(管)类业务擂台赛、边检(管)类知识问答赛,共有20个站级单位100名队员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