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供暖第二天,香坊旭升家园小区居民家依旧冷冰冰!反馈结果来了……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21 日是哈市供暖的第二天。两天来,记者不断接到香坊区旭升小区居民关于室温不达标的投诉,其室温仅有 15 ℃或 16 ℃。该小区 8 栋居民楼有 570 多户,由于室温迟迟不达标,不少家庭借助电褥子、热水袋等来取暖。

  打压试水 “ 迟到 ” 半个月,后来管线又现漏点

  21 日 9 时许,记者来到旭升家园小区。在 8 栋 5 单元 201 室于女士家,记者摸了摸室内暖气,感觉冰凉。她说,这几天她一直在给暖气放水,但不论放多久,水流都是凉的。“ 晚上女儿写作业都得戴着手套,身上还贴了暖宝宝。” 记者又分别来到小区 8 栋 2 单元 301、5 栋 1 单元 403 等多户居民家中,发现他们家中的暖气都没有温度。

  小区 3 栋 2 单元 701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9 月他和居民们看到了单元门上张贴的打压试供热通知单,“ 上面写着 9 月 21 至 23 日充水试压,但直到 10 月 9 号我们才听到供暖管线中有流水的声音。而市里要求热企 10 月 10 日前具备正常供热运行条件。”10 月 11 日起,2 栋、5 栋、6 栋、8 栋等多栋居民发现楼栋里的暖气管线存在漏点,他们曾多次给向负责供热的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分公司二所反映情况,但接线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们:“ 现在管线没有压力,水流也不会有多大 ”,并未上门解决。直到正式供暖前一天的 19 日,才有工人上门处理。

  哈热电:供热阀门损坏,已重新补焊

  记者跟随居民们,来到负责小区供热的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分公司二所。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该所负责人陈东表示,9 月 21 日起,他们给供热管线试水时水管出现爆裂,便没再继续打压,试水暂停。直到 10 月 9 日,多次更换了水管后,试水工作才继续进行,而几天后,小区供热管线又出现了漏点。

  “ 经过第三方工程队施工,小区内供热管线的漏点已经在 20 日上午全部维修完毕。为什么居民们家中始终感受不到温度?我们也在进一步排查原因。” 陈东说。随后,记者又同陈东分别来到小区居民楼内、居民家中及小区换热站排查原因,但未找到明确原因。

  21 日下午,陈东给记者打来反馈电话,居民家里不暖的原因找到了,“ 漏点维修施工时工人用力过猛,使供热阀门门杆偏移了。我们这次重新补焊了一下,保证热水正常循环,明年会更换新的阀门。” 随后,反映小区供暖问题的业主车女士高兴地致电记者,表示她和邻居家已经热起来了。“ 感谢 ZAKER 哈尔滨的记者给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让我们重新住上了暖屋子!”

  记者提醒广大居民,如果感觉家中供暖有问题,首先要判断是自家的供暖管线问题,还是整个单元或者整栋楼的供热管线存在问题。对此,居民可以先问问邻居家供暖是什么状态,如果邻居家暖气片热,而自家不热,说明自家供热管线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大,有可能是暖气片里憋气了,居民可以放放跑风。如果整个单元或者整栋楼的供热管网里没有水或者不热,可能是整个单元或整栋楼存在问题。

  ■热线电话:18246099110

  ■接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 11:30 13:30 — 16:30

  ■网络投诉:“ 哈尔滨日报 ”、“ 新晚报 ” 开通在线投诉方式。方法:在公众号首页下方点击 “ 供暖投诉 ” 菜单,进入投诉界面,登记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