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

  “五化五通”打造最强政务“大脑”

  近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推行“平易办”、“经快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1)》正式发布,今后,该区将充分发挥智慧城区数据资源优势,主动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据了解,按照《方案》,平房片区要推动政务服务获得便利化,实现“全区通”。在“3+10”现有政务服务体系基础上,实现10个社区(村)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全覆盖,同步推动综合受理窗口向专业园区延伸,选取具备条件的广告产业园区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试点,前移“一窗式”政务服务窗口,选取园区企业办事高频事项作为首批事项入驻驿站,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打造“办事不出园区”服务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化,实现“一门通”。即线下优化提升实体门,对平房区行审中心服务大厅进行异地选址升级改造,打造一流智能化、人性化、体验化区级实体大厅,将服务自然人、法人的全部事项集中大厅办理,实现“只进一门、一次办好”。

  线上畅通开放虚拟门,对现有政府网站功能进行集成,强化企业和群众电脑端、自助端、移动端办事,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实现网办率达到100%。探索实施“不来即知、即办即享”政策告知和政策兑现改革试点,实现“键键惠企”实时推送。

  同时,《方案》要求推动流程节点标准化,实现“一窗通”。对全区各部门既有的641项行政服务事项,以及省下放的275项和市下放的244项行政事权进行标准化梳理,形成统一的办事标准,符合标准的事项在各部门充分授权的前提下,全部进驻大厅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进一步压缩后台审批工作人员自由裁量空间,减少审批人员在审批过程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实现“无差别审批”。推动数据共享制度化,实现“一网通”。在全省、全市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暂未打通、各专业网络还未实现互联互通的情况下,率先搭建区级政务综合受理系统,以居民身份证和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建立自然人和法人基础数据库,作为“唯一数据源”固化到平台受理审批系统中,并对接应用到各类办事渠道,实现常用申请表单信息“一次填报,终身共用”,常用表单实现系统自动化填写。扩大“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覆盖面,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借助“平易办”“经快办”政务服务端口,实现“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同步借鉴深圳经验探索推行“无感办理、有感服务”新模式。

  在推动办事进程可视化,实现“一键通”方面,《方案》要求,在一体化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系统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服务渠道、拓展服务内容、强化平台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无差别、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的统一办事平台。将各部门的服务事项统一接入到“平易办”“经快办”平台,由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服务,做到同一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形成同源管理;并根据使用场景和用户需求,提供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电视端、窗口端5种服务渠道,打造多端协同、全区覆盖、数据汇聚的全渠道“一键通”服务矩阵,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无缝隙”“一体化”和“无差异”服务。搭建政务服务效能监察“云上哈南智慧通”系统,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对区级和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部门及人员事项受理、办理、绩效进行实时监督、日日排名,实现办理过程评价常态化、全程可视化。

  此外,《方案》还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全力推行简材料减环节,实现企业开办最快;简要件减事项,实现办事流程最优;简程序减次数,实现办事一次不跑;简流程减时限,实现承诺就可开工等线上服务“四个简化”和线下办事“四个减少”,从而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