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哈市20个“小黄灯”上岗

  来源:ZAKER 哈尔滨 孟心 吴凡 记者 孙莹

  黄灯闪烁,太阳能供电,即便是在视线不好的雨雪天,也能起到醒目的警示作用。近日,20 余处 “ 小黄灯 ” 在哈市的地道桥、立交桥匝道 “ 上岗 ”,提醒驾驶人安全避让主道与辅道或匝道间的隔离带,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新增 20 处黄色警示灯

  22 日上午,记者在和平路地道桥出入口处看到了刚刚 “ 上岗 ” 的 “ 小黄灯 ”,近 3 米的灯箱整体为黄色,从支撑杆处就有红白相间的反光贴,箱体下部为红底白标的线行诱导反光提示标志,上端两个信号显示器交替闪烁,发出黄光。据了解,为遏制事故隐患源头,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哈市交警部门创新应用黄色警示灯等交通设施,提升机动车在高架桥、地道桥及部分快速路出入口处的通行安全,目前全市已新增设了 20 处 “ 小黄灯 ”。

  “ 小黄灯 ” 的这些优势了解下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反复调研,将高架桥上、下桥匝道处、地道桥入口处及快速路岔口处列为重点管控目标,在设置交通指路板的同时,增设了光线穿透力较强的黄闪警示灯。这种设施不论是夜间,还是雾霾、雨、雪等恶劣天气,都能提前警示驾驶人前方道路通行条件发生变化,在及时减速确认路况后选择相应安全路线行驶。保障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这种功能黄色警示灯的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动态闪烁的警示性更强,在夜间或各种恶劣天气下均有助于提前预警;

  二是该设备因使用了太阳能电板供电,当晚间发生停电等故障导致路灯不亮时,“ 小黄灯 ” 可以持续不间断发挥警示效用;

  三是哈尔滨冬季降雪频繁,当降雪量较大,路面标线、主辅道间隔离带被遮盖时,“ 小黄灯 ” 可以更好地提示过往车辆绕行,避免冲撞、越压,造成侧翻等道路交通事故;

  四是由于箱体较高达到 3 米,相对于防撞桶,更容易被发现,提前预警效果更好。

  下一步,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继续调研市区路网情况,在市区内陆续增加更多的黄色警示灯点位,更好保障市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