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立了’源头分、定点投、专车运、平台联’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快速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区操作、全面参与、企业支撑’的工作格局,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0月23日晚19点30分,南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龚建义在参加以“倡导文明新风尚 分出绿色新生活”为主题的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南岗专场时,对广大网友说道。

  本期直播是系列云直播的第三场,我们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市南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龚建义、哈尔滨市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主任于洋、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思雨、哈尔滨物业集团南岗区分公司经理祝卫国、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冬盛保洁公司经理梅晓廷。嘉宾们围绕着目前南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哈尔滨东盛保洁公司、哈物业集团对南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所做的努力等内容,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直播现场,面对主持人“南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如何推进?”的提问,龚局长称,南岗区建立起“五个一”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坚持领导推进机制,区级层面、区直部门、街道层面都相应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同时选派了10名处级干部专职推进,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基础保障。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接下来,哈西街道办事处主任于洋和哈尔滨物业集团南岗区分公司经理祝卫国,分别向网友们详细介绍了其所属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于主任称,哈西街道办主要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环节”,从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分拣督导、对接运转、动态收拣五方面出发,着力推进哈西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哈尔滨物业集团南岗区分公司祝经理随后介绍道,通过采取在其分管区域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投放点配备物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垃圾分类分拣员”等措施,保障垃圾分类投放到位。并根据“物业自投”模式,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垃圾,督导员和分拣员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和具体分拣,从而达到分类效果。

  当主持人问道:“各层面环节设计都很详细,垃圾分好了,定时定点投放了,也上门收取了,那该如何分类运输呢?”龚局长回答道,生活垃圾分类专车转运是重要保证。南岗区根据垃圾四分类要求,统一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从实际出发建立起四种专车转运体系,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闭环。具体体现在一是依托市供销社物资回收公司,建立起了可回收物收运体系,保证物尽其用;二是“桶-点-站-场”,有害垃圾转运自成体系;三是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迅速构建厨余垃圾转运体系;四是“公交+场站”,其他垃圾转运进一步完善。

  那么,南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各环节都非常细致,除了体系,于主任和祝经理在具体推进落实中有哪些有效的举措呢?于主任首先回答道,“一榜双评”激励分为其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带来了显著成效,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带动身边人开展垃圾分类。随后,祝经理就主持人提到的问题回答道,为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产生共识,哈物业集团召开垃圾分类动员会,对所有物业人员集中培训,并组建了“垃圾分类舞蹈队”在小区进行宣导。此外还有由热心业主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为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其中,物资集团、物业公司、保洁公司等主体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尤其重要。接下来,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思雨,向我们介绍了其公司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顺应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趋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抢抓垃圾分类政策机遇,自主研发了“我来收”互联网回收平台,实现了线上预约,线下快捷上门服务的回收模式。并依托“我来收”平台,采用“定时,定点,定车,定员”绿色再生资源全产业链回收利用新模式。实践证明,线上+线下双回收模式在生活垃圾分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在军民社区、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处都陆续举行了各类垃圾分类活动,取得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效果。

  接下来,作为80后的创业者,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冬盛保洁公司经理梅晓廷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其投身垃圾分类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梅经理不仅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更在硬件软件上也投入了很多财力。梅经理发现居民在分类投放垃圾的时候,由于设施不完善产生了很多问题,于是在购置了很多基础装备后,又自掏腰包购置了分类转运车。不仅如此,为更好的消毒防疫,梅经理还额外买了消毒专用车。一系列举动令广大网友对梅经理心生敬佩。

  那么,之前提到的“分对啦”小程序有哪些具体功能呢?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李经理给出了详细解答。李经理介绍道,“分对啦”小程序既可以鼓励引导居民正确投放,随时随地帮助居民正确了解垃圾种类,又可以帮助政府有关部门掌握居民分类投放的相关详细数据,便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管理。目前“分对啦”已在南岗区、阿城区全面运营,在道里、香坊、双城、平房等区域也已陆续推广,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直播即将进入尾声,龚局长表示,下一步南岗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全区党员干部带头、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广“分对啦”小程序,吸引市民自觉自愿开展分类;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强培训;引进新型专用车辆,完善厨余垃圾转运体系;持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民推进。力求按期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辖区市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倡导文明新风尚,“分”出绿色新生活。南岗区城管局将与您携手同行,凝聚全社会强大合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和谐南岗因您而美丽……活动的最后,嘉宾们在直播间共同倡导广大市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努力打造美好文明城市!

  本系列垃圾分类云直播活动由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联合新浪网共同推出,还将有7期直播陆续和广大网友见面。10月27日,我们将迎来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的第四场——道外专场,欢迎广大网友朋友们锁定新浪网、抖音、快手等平台准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