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成“深哈合作”赢家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25日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哈合作便是孕育百花齐放的优良“土壤”,哈尔滨新区则成为两地合作的赢家。

  深圳,经过40年改革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哈尔滨新区积极抢抓“深哈合作”契机,使得一个个带有“深圳基因”的产业项目和创新制度、政策经验相继落地生根,成为新区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9月以来,3个来自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接连进驻新区,掷下重金参与新区建设,深圳与哈尔滨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据悉,“深哈合作”以来,深圳签约入驻新区项目达31个,其中已建成项目4个。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发展中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和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简称深哈科技创新产业园),则借助深圳“东家”的深厚人脉,在招商上频频发力。深哈产业园边建设边招商,仅一年多时间,已注册企业89家,注册资本约56亿元,还有20余个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深哈科技创新产业园自2018年6月开始运营以来,园区已完成注册企业752家,实体入驻企业58家,培育了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280余项。

  优质大项目落地新区的同时,深圳多项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也在新区生根开花。

  日前,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了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基础设计建设项目一期2-1施工,因实施招投标“评定分离”制度,从评标到定标仅用了4天时间。招投标“评定分离”制度,让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营销中心总经理孙学龙感到了公平,也体会到了新区速度。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区真是很有特区范儿的。”孙学龙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参与经营投标也有10多年,他用亲身经历告诉记者此项制度的优势。他说,首先,避免了围标、串标等行为,对投标企业更公平。最为重要的是,它从评标到公示,再到定标速度非常快,像这次参与新区项目投标,评完后,经过三天公示期,第四天就定标了。而综合评标、抽签等传统投标方式,结果有时会不知因由的一推再推,最久一次他等过一个多月,可见招投标“评定分离”制度优势明显。

  “我省招投标‘评定分离’第一标出自深哈产业园,去年,新区在政府投资项目上做了几个试点,今年2月份,新区投资项目全面实行这项制度。”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唐红斌告诉记者,日前,哈尔滨市召开专题会议,确定该项创新制度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招投标“评定分离”仅是哈尔滨新区复制深圳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的一个代表。

  据新区改革和发展局局长于宏介绍,作为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复制深圳经验是深哈产业园的一项重要功能。目前,该园区成功复制并试行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单元规划编制方法等10项深圳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深哈产业园又梳理了深圳前海123项先进政策和创新做法,并正探索复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等4项政策。

  政策制度可以复制,理念则需要浸润转变。

  2018年,3个深圳小伙儿走进新区,负责深哈科技创新产业园运营。两年下来,他们通过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将企业至上服务理念植入新区工作人员心里。

  “都说深圳的服务理念好,在与他们接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从不坐等,主动服务,而且经常自掏腰包带着入园企业参加各种展会,为企业觅商机。”来自新区基础公司的孙宇告诉记者,以前她也是做服务企业工作,但更多时候是等着企业上门找她帮忙,她仿若一名“引导员”,引导企业如何解决问题。而在深哈科技创新产业园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在3个深圳小伙儿的影响下,她变得更主动了,主动上门咨询企业需求,帮企业解决困难,让企业可以安心研发、跑市场。

  据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王佳介绍,为了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全球一流营商环境,去年,新区聘请了为深圳前海自贸区做营商环境评估的普华永道作为第三方机构,深度剖析新区营商环境问题。以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方式改进提升,今年,新区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位次一跃提升了2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