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追溯雄壮史诗 铭记伟大胜利 “为了和平”——黑龙江抗美援朝运动档案图片展开展

  来源:ZAKER 哈尔滨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 —— 10 月 25 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日前,“ 为了和平 ” ——黑龙江抗美援朝运动档案图片展在黑龙江省档案馆开展。该展览以历史图片和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为依托,再现了黑龙江地区、哈尔滨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入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瞬间。

  做志愿军战士最可靠、最坚实的后盾

  本次展览共展出 100 余幅历史图片,由 “ 宣传教育 激发热情 ”“ 踊跃参军 奔赴战场 ”“ 战勤供给 坚强后盾 ”“ 爱国捐献 形成热潮 ”“ 增产节约 支援前线 ”“ 拥军优属 巩固后方 ”“ 亲切慰问 鼓舞士气 ”“ 英雄模范 可歌可泣 ”“ 友谊之花 鲜血浇灌 ”“ 珍爱和平 胜利凯旋 ” 等篇章组成。

  这张泛黄的照片,展示的是 1950 年 11 月 10 日,《松江日报》在第一版刊登的题为《面对豺狼不能不打 哈市各界人民签名立誓抗美援朝》的报道。文中介绍了当时哈尔滨市各界人民通过签名、立决心书等方式积极要求参加抗美援朝斗争的情况。“ 我愿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保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疆,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权利和义务。” 在报道中,工业大学政治教员崔中屏在志愿书中如是说。哈尔滨水泥厂、制烟厂、农具厂等工厂的工人们纷纷表示:在国家需要自己的时候,绝不怕流血牺牲!

  黑白照片中的哈尔滨人民,他们上街游行控诉美国侵略朝鲜的罪行,他们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普遍订立爱国公约,他们组成 “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 宣传队和白求恩医疗队,他们踊跃参与爱国捐献武器运动,他们积极赶制便于运输存储的食品 ……“ 哈尔滨是解放最早的大城市,地理位置临近朝鲜半岛,‘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深植于哈尔滨人民的心中。” 省档案馆于航介绍说:“ 据馆藏档案记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哈尔滨市共有 1427 人参加志愿军,1797 人参加志愿战勤民工——为了支援前方的亲人,哈尔滨人民积极加紧生产、踊跃捐献,成为志愿军战士最可靠和最坚实的后盾。”

  让爱国情怀始于心、奉献精神践于行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省档案馆部分馆藏档案资料,大多是首次展出。

  “ 高润田,政指,松江通河县,一等功;车臣才,排长,松江宾县 ……” 展馆玻璃柜内摆放着泛黄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烈士永垂不朽》图册,工整的淡蓝色字迹,详细记录着来自部分志愿军战士的姓名、籍贯以及他们建立的卓绝功勋。1954 年出版的《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收录了关于抗美援朝的主要文件,新华社公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作战的每一时期每一战役的战报,以及全国各省市抗美援朝总分会和分会撰写的各省市抗美援朝运动基本情况报告等。收录有 892 幅抗美援朝有关历史照片的《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图鉴》,则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全过程。此外,还有《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志愿军老战士、松骨峰战役幸存者李玉安、井玉琢的英雄事迹、报告通讯等。

  省档案馆还在微信公众号 “ 龙江档案 ” 同步进行网上档案图片展,许多网友观展后留言抒怀:“ 抗美援朝一役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使新中国从此走向世界。”“ 致敬革命前辈和英雄烈士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日的祖国更强大了,前辈请放心,吾辈当自强。”

  “70 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鼓舞着英雄的中华儿女不惧强权、砥砺前行。” 省档案馆编研处处长戴丽艳说,希望广大市民通过观看本次展览,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让爱国情怀始于心、奉献精神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