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招聘岗位较第一季度翻倍,这十个职业最好找工作

  来源:ZAKER 哈尔滨

  金秋十月一直是招聘市场的旺季,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就业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但随着国内经济恢复的影响,招聘需求人数有所增长。日前,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根据今年 2020 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哈尔滨就业市场恢复较快,就业市场激烈程度有所缓和,招聘岗位增幅大于求职人数增幅。

  ( 2020 年三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排名。注:跨领域经营、政府 / 公共事业 / 非盈利机构、学术 / 科研和航空 / 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 一技傍身 ” 仍是王道,技工 / 操作工排名 “ 蝉联 ” 首位

  “ 疫情的时候,在物业找了一个看监控的活,待遇不错。现在想换个离家近的活。”24 日,52 岁的刘丽华在道外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转来转去,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待遇好的,都要有技术。我准备也去报个培训班,做家政服务或者月嫂。”

  道外人社局职介中心负责人金玉告诉记者,在人才市场里面,越是不需要技术的工作竞争的人就多,有专业技术的人不仅待遇高,而且来竞争的人相对就少。“ 也不一定就是多高的学历,比如说面案工,就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来竞争的人就少。”

  这一点在《报告》中显示的数据很明显。2020 年三季度,国内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 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7 至 9 月 CIER 指数持续上升。从职业来看,今年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中,技工 / 操作工的排名仍处于首位,CIER 指数为 24.74,同环比均有显著上升。影视 / 媒体 / 出版 / 印刷、烹饪 / 料理 / 食品研发和保健 / 美容 / 美发 / 健身等职业景气指数也相对较高。本季度环比来看,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CIER 指数上升。例如,保健 / 美容 / 美发 / 健身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 18.98%,求职申请人数减少 46.54%,CIER 指数也上升。

  经济逐步恢复,哈尔滨就业市场回暖

  金玉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3、4 月时前来招聘的企业明显减少,有时一周才有十几家。最近几周,前来报名参加招聘的企业明显增多,仅 9 日一天就有 46 家企业报名。24 日,在最近一次人才招聘会上,150 多家招聘企业提供了 800 多个岗位。在招聘门槛提高的同时,企业也提高了薪资待遇,以保洁为例,3、4 月招聘保洁的工资大概在 1800 元 / 月,十一过后,招聘工资提高到了 1980 元 / 月,还有满勤奖等福利待遇。今年,随着直播电商兴起,新媒体和短视频制作等职业的需求明显增多。

  根据《报告》显示,本季度,哈尔滨虽然被列为景气指数较低城市,但在排名中,哈尔滨、沈阳、长春、贵阳、呼和浩特和包头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 指数同比上升;天津和青岛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 指数同比下降;北京和大连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的影响,CIER 指数同比也下降。

  需求增多,到民营和股份制企业更好找工作

  出去人才市场招聘,哈尔滨的大学生求职就业也在进行中。记者从多个大学了解到,学校在帮助学生寻找招聘信息资源的同时,学生们也在通过网络寻找适合的就业机会。拥有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们,对于未来工作选择中,仍以稳定和发展机会为主要标准。

  根据《报告》显示,大型企业仍是求职者的最爱,CIER 指数为 2.01;中型企业 CIER 指数为 1.00,小型和微型企业的 CIER 指数分别为 1.09 和 1.18。而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大多数求职者最终会选择民营和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的 CIER 指数仍最大,为 1.33;股份制企业次之,CIER 指数仍为 1.17;合资、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 CIER 指数约为 0.80;国企的 CIER 指数仍最小,为 0.64,就业竞争相对激烈。

  相关链接:

  CIER 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 指数 = 市场招聘需求人数 / 市场求职申请人数。

  CIER 指数以 1 为分水岭,指数大于 1 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 CIER 指数小于 1 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