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三季度12315投诉热点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莉)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三季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和12345两条热线累计接听接收咨询、投诉(举报)事项47604件,与二季度环比下降5.1%。其中咨询28596件,市局直接答复率100%;投诉(举报)19008件,登转率100%,区、县局期限办结率97.2%。主要涉及产品质量、市场价格、商标侵权、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经营资质、合同违约、计量民生、特设安全、认证认可等问题,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7万元。

  据了解,从三季度来电集中反映的领域看,主要呈现以下热点:食化药械类,接听接收咨询、投诉(举报)占比11.3%,表现在商家出售的食品涉嫌掺杂掺假、未明码标价、计量不准等问题;互联网服务类,主要有消费者租赁橙枫、迪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不能正常退还押金及锁车扣费等问题;家用电子电器类,涉及商家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不履行“三包”义务等;餐饮住宿类,主要问题有因受疫期影响,个别宾馆酒店拒绝退还订金等行为;服装鞋帽类商品存在开胶、开线、起球等问题;家居用品类主要有商家过度宣传等问题;通讯产品类存在商家夸大宣传等行为。